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池州石油:巧布阵,准压子,点活零售全盘棋

日期:2018-01-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孙宗奎

国际石油网

2018
01/10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池州石油 中石化 销量 轻油零售量

    面对成品油市场异军突起;面对GDP全省倒数的狭小市场空间;面对2000吨以下年销量占比高达62%的网点结构,安徽池州石油巧布阵,准压子,最终点活了零售全盘棋,实现零售量持续6年增涨。2017年,零售量18.3万余吨,同比增长10%。
 
    小站和农村站点多,是池州石油的一大特色。如何实现销量持续6年增涨,令公司决策层有点头疼。为实现这一目标,他们找准支撑点,采取全盘布阵,重点突破,挖掘增量潜力策略,使轻油零售量得到稳步提升。
 
    一纵三横巧布阵。在池州石油辖区内有2条国道和2条省道,这4条国省道以国道318为纵,由东往西过境里程约150公里,国道206与省道221、103为横相互穿插,形成“王”字形分别通往东至、石台和青阳三县,“王”字最长的一横仅有70余公里,最短的一横不足30公里。
 
    马衙站是该公司在318国道打造的首座司机之家,也是该公司在“王”字一竖的中心部位点下一颗“定心”棋子。虽然,318国道池州境内有大小规模系统站14座,但系统外加油站就有8座之多,个体加油点10余座。
 
    为抢占该国道市场,池州石油通过微改完善了马衙站加水、休息室、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引进快餐、体彩、ETC充值等便民项目,打造成全天候国道服务站。2017年,该站零售量达3.6万余吨,同比增长33%,占公司零售总量的20%。
 
    马衙这颗“定心子”并没有令公司领导层沾沾自喜,而是乘势而为,先后将位于318国道入境东西两侧的通华和铜庆站按着“马衙模式”培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通华站同比增量984余吨,占公司零售总量的6%;铜庆站同比增量4783吨,占公司零售总量的7%。
 
    之后,该公司又做起了“三横”文章,采用点对点竞争,限时段优惠、错峰促销等策略,使“三横”线上的东泉,新区、城东、一加等加油站成为万吨站。其中,东泉站年销量同比增量6647吨,占公司零售总量的9%。
 
    一纵三横巧布阵,不仅培育出6座万吨站,还刷新了前些年没有万吨站的历史,牢牢地控制着零售市场。
 
    三县一区准压子。在围棋博弈中,压子的作用主要是为了涨势、出头,把自己的棋走得厚实、强大。
 
    面对激烈的成品油市场竞争,该公司积极应对,在布好一纵三横培育增量“领头站”的基础上,精准压子抢占先机,不断巩固经营成果。
 
    交叉营销,是该公司压下的一颗互惠双赢子。去年初,木镇站与相邻的一家汽服店合作开展交叉营销,凡在该站汽油加满200元或便利店消费100元以上,可凭小票到汽服店洗车、打蜡、补胎、平衡、四轮定位享受7折优惠。汽服店可根据客户需要,推介到木镇站加油、购买非油、办理IC卡等。去年,仅经汽服店引导,该站就新增IC卡客户178户,锁定客户300余户。
 
    此外,还开展了翼支付、畅通卡充值、移动和包、企外资源合作等多种交叉营销模式,鼓励各站因地制宜,开展油非互促、交叉共赢。截止目前,已有95%的加油站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类形式的交叉营销。据统计,去年全年翼支付实现消费288万元,移动和包74万元,实现零售量370余吨。
 
    错峰优惠,点下客户聚焦子。为提升加油高峰效率,该公司大胆尝试在百牙、东湖、秋浦等站开展汽油错峰优惠活动尝到了甜头,各站汽油销量日均提升约1吨左右。继后,又在三县一区将错峰优惠站点数扩增至9座。此举,不仅聚集了更多的人气,同时也使上述站日均销量比平时增长2~4倍。
 
    双管齐下固市场。为抢占市场先机,拓展零售份额,池州石油双管齐下堵住客户流失。一是与社会站点联手,采取“他有我管”模式,二是加快改建站投营,实现增站增量增市场。
 
    让塘加油站位于皖赣边界,此前为个体小型加油站,月均销量不足20吨。去年10月,通过协商由池州石油采用“他有我管”模式经营,月均销量提升至90余吨。截止去年底,共有两座规模相当的社会站加盟,成为池州石油“他有我管”站。
 
    前些年,赤头站因安全隐患废弃停业。去年,通过施工改造投入运营,实现汽柴油销售1100余吨;东湖加油站是一座市区站,通过增加用工,改16小时为24小时营业,高标号汽油年销量同比增长1070余吨,增幅达158%。年底,公司还克服多重困难实现了东至麻桥加油加气站开业,为稳固零售市场、抢占客户资源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