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川深1井突破井深8000米大关

日期:2018-01-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胡大梁

国际石油网

2018
01/25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深1井 钻井 油井

    1月23日,中石化重点探井川深1井钻达8000米,成为分公司首口井深突破8000米大关的超深井。本井由西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院设计,西南工程公司重庆钻井分公司承钻。
 
    据悉,川深1井是部署在四川盆地川中的超深风险探井,设计井深8690米,是亚洲最深井。本井作为中石化重点探井,西南油气分公司高度重视。在管理方面,分公司与产能建设及勘探项目部分别成立了川深1井钻采工程专家组和项目组织管理机构,负责方案设计审查与审批,全面组织监管川深1井钻完井施工,确保安全生产及工程质量。在技术方面,针对本井“三高一超”特点,设计人员充分论证工程地质特征,科学分析邻井资料,设计五开制井身结构,合理分隔了高低压复杂地层。石油工程院针对本井专门成立川深1井钻井技术跟踪组,建立长效跟踪沟通机制,全面加强现场技术指导和跟踪评价,关键技术环节现场交底,重点施工井段进行风险提示。施工中针对长裸眼套管安全下入、长兴组硅质地层、茅口组高压气层等及时发出关键作业环节技术提示,并依托科技部和分公司相关科研项目,加强科技攻关力度,开展了高研磨性地层提速工具研发、抗高温钻井液体系研制等,针对不同地层的工程地质特点,一段一策,分井段优选合适的配套钻井工艺,有力支撑了本井的安全快速钻进。在安全方面,实行井控低老坏目视化管理,强化井控设备的质量管理,关键环节从严管理;全力推进岩屑不落地无害化处理工艺技术,不留一滴废水、一颗废渣,不留环保隐患,首次在川东北工区实现了清洁生产。
 
    目前本井钻至井深8000米,各开次必封点与设计原则相符,有效封隔了低压易漏、高压气层等复杂层位,施工进度与设计预期基本相符。在集团公司、分公司和工程公司的统一领导和亲切关怀下,通过广大管理、技术和现场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克服了诸多技术难题,取得了四开阶段性胜利,创造了中石化444.5mm尺寸井眼施工最深(4264米)、365.1mm套管下深最深(4261.65米)、320.68mm井眼钻深最深(6880米)、279.4mm+273.1mm复合套管下深最深(6880米)等多项工程新纪录。
 
    下一步将继续秉承“管理永无止境,技术永无极限,安全永无终点”的理念,从组织管理、规范运行、技术攻关、责任落实等各个方面,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严、细、实、恒地抓好工作,保障川深1井地质目标的顺利实现,为中石化超深层天然气大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