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原油 » 原油动态 » 正文

上海原油期货面世 油市全球化不再缺一角

日期:2018-03-30    来源:路透

国际石油网

2018
03/30
12: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期货 油市 原油市场

    上海期货交易所本周推出原油期货,投资人首次得以利用全球油市的供需动能差异来谋取利益。
 
    直到现在,油市一直是由两大金融期货工具--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和欧洲布兰特原油所主导。
 
    WTI是美国原油的主要指标,也是美国石油行业的重要对冲工具。布兰特原油则是欧洲、中东和非洲油价的主要指标。这两者均受到行业和金融交易员的广泛使用。
 
    亚洲虽是全球最大且成长最快速的石油消费者,但迄今仍欠缺这方面的金融工具。之前新加坡、日本和迪拜均试图建立这种工具,但都没有被广泛采纳。
 
    上海原油期货或许已经弥补了这个空白,只要它本周的交易量能守住最初的热情。
 
    上海原油期货的成功,将意味着全球三大油市都有了反映各自特色的供需驱动因素的指标。全球三大油市分别是亚太(APAC)、欧洲、中东及非洲(EMEA)市场。
 
    中国石油需求占亚洲消费的25%以上,占全球的近10%。
 
    “希望它(上海原油期货)获得诸多动能,让我们最终能有三个成熟的全球指标,”期货经纪商AxiTrader首席市场策略师Greg McKenna称。
 
    套利交易
 
    拥有面向全球的原油期货,主要吸引人的地方之一是金融交易员可在不投资石油现货,或者不经营诸如油轮、油田和炼厂等资产的情况下,来对地区价格进行套利。
 
    投资者通常通过套利交易,对跨区域的价格差进行套利。本周前,原油市场这么做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基于美布两油(Brent-WTI)价差的金融产品来进行。
 
    在EMEA,中东主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俄罗斯的产出政策,对布兰特原油期货有很大的影响。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产油国。
 
    由于OPEC和俄罗斯自2017年起抑制产出以支撑油价,目前价差反映出布兰特原油价格高于WTI。
 
    在美洲方面,美国石油产出自2016年年中以来已经跳升25%至1,040万桶/日,进一步支撑布兰特-WTI之间的升水。
 
    如今投资人也可以进行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套利交易。
 
    举例来说,本周可以藉由做多布兰特原油并放空上海原油期货来获利,也就是从价格偏高的布兰特原油和价格偏低的上海原油间进行“买入价差”交易,该价差从周一的每桶1.60美元扩大至周三的4.60美元。这意味着若轧平相关仓位,投资人将可获利每桶3美元。
 
    当然也可以进行卖出价差交易。若交易商做空上海原油期货、同时做多价格偏低的WTI期货,则可以产生每桶2.80美元的获利,因两者间的价差从周一的每桶3.10美元收窄至周三的仅0.30美元。
 
    买进WTI合约的同时卖出上海原油期货,实质上就是在复制金融市场的实况,也就是过去两年美国原油对中国出口大增的现状。
 
    对冲
 
    原油期货还为产油商和炼油商等业内参与者提供通过对冲来保护自身资产的机会。截至目前,这种操作还主要通过美国和欧洲指标来实现。
 
    比如说,一家中国炼油商进口中东原油,并且需要为这些品级的原油价格突然上涨的情况为自己寻求保护,由于中东原油多数基于布兰特原油定价,这家炼油商一般会购买布兰特期货来满足上述需要。这样一来,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损失可经由从布兰特原油期货中赚得的收益来加以缓冲。
 
    现在,上海合约带来能更好反映本土需求和供应状况的风控策略。如果中国燃料需求下降,打击炼油商的销售,则也将可能拉低上海原油期货价格。
 
    而持有上海原油期货的空仓将能够从这种下降状况中获利,至少能够部分抵消掉炼油商在销售收入上的下降。
 
    另一方面,产油商则需要为原油产出提供油价下跌时的保护。因此,一家面向亚洲市场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可持有上海空仓,来抵消亚洲需求和价格意外下降时,实货原油销售收入的任何下降情况。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