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塔河油田缓蚀剂研究突破高温高腐蚀瓶颈

日期:2018-05-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江江 李芳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8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油藏 中石化

    近期,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通过科研攻关,研发出耐高温超过120℃,缓蚀率达80%以上的XS-2耐高温缓蚀剂,该产品目前已经运达现场,准备在TH12221井开展应用,该产品应用后,能够降低因腐蚀而引发的修井、作业成本,减少300万元/井次,延长油管使用寿命3年。

    西北油田碳酸盐岩油藏埋藏深度超过5000m,储层温度超过120℃,采出液含盐超过22万mg/L,富含硫化氢、二氧化碳等强腐蚀介质,对油管、套管、抽油杆等设备安全造成了极大隐患,据统计,目前因腐蚀等原因造成油气井检管周期平均为2年,修井作业成本较高。目前常用的油管保护技术是缓蚀剂。但是目前国内同类产品耐温普遍较低,不超过120℃,亟待开展需要耐高温缓蚀剂。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历时两年,针对井下高温、高腐蚀环境,进行耐高温缓蚀剂机理研究、高温稳定性分子结构设计及性能评价,攻克了业界公认的井下高温高腐蚀难题。
 
    XS-2耐高温缓蚀剂采用化学吸附成膜原理,形成的牢固致密保护膜能够对高腐蚀介质起到阻碍、屏蔽作用,加注浓度为200ppm时,缓蚀率>70%,耐温超过120℃。通过与目前国内同类油气井缓蚀剂对比,该产品在提高耐温性能、缓蚀性能的同时,其单位成本还降低了20%。该产品对于类似油田高温高腐蚀环境具有推广价值,能够降低油气井腐蚀风险,为油气田持续高效、安全环保开发提供防腐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