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新春用微生物采出工业油流

日期:2018-05-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琰 明江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8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中石油 油田

    近日,从位于新疆准格尔盆地的胜利油田新春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在排6—平46井、排6—平47井通过微生物采油技术的科研攻关,见到了良好的工业油流,再次为国内稠油油田开发探索了一条新的技术接替之路。

    新春公司开发技术人员介绍,微生物采油技术是继热力驱、聚合物驱等方法之后,利用微生物在油藏中的生长代谢活动或其代谢产物来提高原油采收率的技术,也是世界石油行业投入大量精力积极探索的新课题。“微生物采油关键技术”被国家列为“863”资源环境技术领域的一个重要项目,对我国68亿吨是和微生物采油技术的地质储量具有极大的现实应用意义。
 
    2014年4月,胜利油田与北京大学合作,在胜利西部排6—平48井—平49井进行微生物采油技术攻关,经过12个月试验,首战告捷,两口井合计单周期产油5000吨,胜利油田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家成功攻克微生物采油技术难关的队伍,油田分公司“激活油藏深部功能菌群的微生物采油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近年来,新春公司针对所辖区块的地质储量特点,从油田开发的前景着眼,对日渐成熟的微生物采油技术进行了综合分析,在石油“寒冬”期资金紧缺的形势下,成立了以首席专家和骨干为主的领导小组,与北京大学开展二次合作,优化运行,加快节奏,加大微生物采油技术试验力度,进一步开展了针对排6南区块的菌种筛选和配伍性试验。工作中,科研人员和北京大学专家教授对该区的井位进行了全面排查,优选出的排6—平46井和排6—平47井进行实验。
 
    2018年,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新春公司科研人员和北京大学教授专家针对两口井的情况制订了开井方案和应急预案,加班加点对两口井资料进行持续跟踪,加密取样,分析落实两口生产井的真实情况及原油的黏度变化情况,落实菌种浓度的变化和营养液变化,终于在近日达到开井条件。4月6日,新春公司对这两口微生物采油技术试验井进行了开井,4月8日见工业油流,平均单井回液20吨左右,综合含水百分之六十五。
 
    排6—平46井、排6—平47井微生物采油试验的成功,为胜利西部高含水稠油开发及今后比类储量的动用提供了经济有效的办法——此次试验,预计可盘活排6南区块高含水区域储量150万吨。
 
    同时,新春公司已开始对排601—20区块2砂组微生物采油论证攻关的准备工作,预计可盘活500万吨地质储量,将进一步夯实胜利西部稠油开产量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