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纳米材料助力稠油降黏方法获发明专利

日期:2018-05-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何绍群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3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稠油 油藏 石油技术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科研人员成功将纳米材料引入稠油降黏,该“一种驱油用纳米镍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纳米材料具有独特的晶体结构及表面特性,其催化活性和选择性大大高于传统催化剂。随着纳米微粒粒径的减小,表面积逐渐增大,吸附能力和催化性能也随之增强,这就使纳米催化剂不仅可以控制反应速度,大大提高反应效率,甚至可以使原来不能进行的反应获得进行。
 
    目前国内特超稠油开采主要通过注入蒸汽的方式,通过加热特超稠油来改善其流动性,实现特超稠油的有效动用,但特超稠油单纯靠蒸汽的热降黏达不到经济高效开发的目标。针对这一问题,稠油所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驱油用纳米镍催化剂的制备方法,通过向油层加入适当的纳米催化剂及其它助剂,使稠油在水热条件下不可逆地降低重质组分含量或改变其分子结构,降低稠油黏度。室内实验表明,该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使稠油轻质化,对降低稠油开采、集输和加工难度均有助益。同时该技术还具有持久性和不可逆性的特点。
 
    胜利油田特超稠油油藏埋藏深度在1100米左右,数值模拟结果显示地热温度本身也为纳米催化技术提供了基础。预计该技术能进一步提高胜利油田稠油油藏经济高效开发技术水平,对胜利油田稠油热采产量的稳定起到支撑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