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加强自主管理开出装置“长满优”

日期:2018-05-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梁宝文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8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高压车间 中石化

    “今年以来,我们职工自主改造了催化剂泵填料安装工具、蓄热焚烧炉的联轴器、送料风机的风冷器等13项设备小改造,极大地提高了装置设备运行的平稳率,降低了设备的故障率。”茂名石化化工分部高压车间主任陈兵自豪地说。
   
    高压车间一致提倡设备自主管理,包机到人,每月开展设备攻关论坛鼓励职工开展各类设备攻关项目,利用职工的集体的智慧解决装置设备存在的问题,进而攻克设备机泵的瓶颈问题,提升装置运行的水平。
 
    设备包机到人解决关键设备难题
 
    高压车间将装置135台机泵全部包机到人,责任到人,鼓励职工自主维护设备,保证设备平稳运行。
 
    2号高压装置送料风机C5104A/B是装置的关键设备,由于原始设计的冷却方式是采用自身的风扇旋转带动空气的风冷降温,此前每半年由于风扇扇叶容易断裂,造成风机损坏次数多达3次,严重影响装置的送料系统的正常运行,极易导致装置非计划停车事故。车间设备员陈金龙主动承包起这台机泵,并想法设法解决送料风机断扇叶的问题。
 
    陈金龙通过查阅送料风机原始设计资料发现送料风机的冷却风扇由于设计缺陷导致它受力不均,容易使扇叶断裂,引起送料系统停车。陈金龙经过向其他装置取经和多方查阅相关资料,提出了将原来送料风机的风冷改造为水冷的创新冷却方式。在利用装置检修的计划,陈金龙组织职工将原来的风冷系统改造为水冷系统投用后,到目前为止送料风机C5104A/B的使用状态良好,确保了送料系统正常运转,没有出现因送料系统故障导致的非计划停车事故。
 
    自制小工具解决关键机组运行问题
 
    “不错,这个自制小工具使用起来相当麻利啊。”在1号高压装置催化剂泵的检修现场,一班班员梁宏辉拿着一个小巧的工具高兴地说。
 
    高压车间1#装置催化剂泵的单向阀由于其运行的特殊工况,导致其每隔6个月必须更换新的阀座、阀芯、弹簧。之前每次更换单向阀的阀座、阀芯、弹簧时由于没有专用的安装工具,极易造成施工质量差,单向阀使用周期过短的情况:第一,导致阀芯、弹簧的安装困难,施工单位人员徒手安装弹簧时非常容易夹带杂质进去催化剂泵里面,引起催化剂变质,甚至损坏催化剂泵;第二,阀芯的定位困难,不能准确安装在指定位置,出现偏差,导致每次安装新的阀芯、弹簧后,催化剂泵单向阀容易出现泄漏情况,引起装置污染,甚至导致停车事故。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史宏印经过向其他装置取经和查阅相关资料,和设备组的成员组织开展“头脑风暴”,创造性研究提出了自制的单向阀安装工具:采用不锈钢加工成一个固定套和固定销组合成单向阀安装工具。现在单向阀需要更换时,只需利用自制的单向阀安装工具直接套住阀芯、弹簧进行安装,不用经过手接触,避免了二次污染,同时阀芯、弹簧找位准确,定位精准,安装到位。从去年12月份使用单向阀工具后,更换阀芯、弹簧的效率提高了,保证了催化泵长周期运行。
 
    设备攻关论坛确保装置长周期运行
 
    1号高压装置的脉冲阀振动大容易导致脉冲阀的基础损坏,破裂的脉冲阀基础对脉冲阀的稳定性影响极大,容易造成脉冲阀和引压管的泄漏,因此之前1号装置每月都要停车更新维护,损失达上千万,极大地制约了装置的长周期运行,给装置提质增效拖了后腿。
 
    如何才能打掉这个制约长周期的“拦路虎”成了车间职工心上的一块大石。车间利用设备论坛攻关会组织职工对这个项目成立攻关组 。攻关组成员通过和2号高压装置的脉冲阀基础进行对比,同时考证国内几套乙烯装置脉冲阀基础的设计,发现1#装置脉冲阀基础从1996年的建成后经过多年运行,脉冲阀基础损坏严重,之前都是临时进行修补,没有经过系统加固,导致脉冲阀基础频频出现破裂,引起脉冲阀损坏,形成恶性型环。
 
    攻关组成员经过深思熟虑后向车间提出了一个改造脉冲阀基础的方案:将原来旧的脉冲阀基础进行拆除,重新设计脉冲阀基础,在原有基础面上加固一个长1850mm×宽1436mm×深1390mm砼基础,这样就能解决脉冲阀基础容易损坏的状况。经过相关工程师的详细论证后认为这个方案切实可行。在1#系列大修时,改造脉冲阀基础的方案顺利实施,在经过近两年的投用运行状况来看,1号高压装置再也不用每月停车维护脉冲阀基础,每月节约维修成本上千万。
 
    高压车间一直提倡设备机泵自主管理,鼓励职工针对设备机泵开展“五小创新”活动。今年以来,高压职工自主改造了催化剂泵填料安装工具、蓄热焚烧炉的联轴器、送料风机的风冷器等13项设备小改造,提升机泵的运转周期。其中两套高压聚乙烯装置关键机组的故障率从去年最高0.58%下降至今年的0.01%,装置运行平稳率保持在99%以上,1号高压聚乙烯装置创自身最长运行周期121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