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中缅原油管道(国内段)“周岁”了

日期:2018-06-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建

国际石油网

2018
06/08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缅原油管道 原油管道 原油

    6月7日,中缅原油管道(国内段)迎来投产一周年。一年来,890万吨原油从760多公里外的缅甸马德岛输至云南的下游炼厂,为我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工业“血液”。
 
    中缅原油管道与中缅天然气管道双线并行,是“一带一路”建设先导示范项目。2013年7月,中缅天然气管道正式投运,延伸至广西贵港,并与中贵天然气管道相连,目前累计输气超180亿立方米。2017年6月,中缅原油管道全线一次投产成功,架起中缅两国间的能源金桥。中缅管道的全面投运,标志着我国西南、西北、东北、海上四大能源进口通道基本建成,对我国实现原油进口多元化、降低运输风险和运输成本、优化能源供应格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云南地区所需油品全靠外部调运。中缅原油管道投产后,与绕行马六甲海峡相比,缩短运送里程1820海里。从缅甸入境的原油在云南就地加工,供应范围覆盖我国云南、四川、重庆、贵州等地,还可以辐射到东南亚地区,为保障我国西南地区油品供应、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中缅原油管道全长1420公里,其中46%在我国境内,设计输量为每年1300万吨。国内段由西南管道公司负责运营。国内段沿线地质地貌复杂,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20公里最大落差达1500米,是国际上最复杂的液体管道之一。为确保西南能源进口通道安全、畅通,西南管道公司积极探索实施山地管道智能化管理,科学布局应急资源和维抢修力量,与地方政府密切联系,建立联合应急响应协调机制,有效提升管道本体安全水平;积极配合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做好油品化验、质检等工作,保障输送原油安全、平稳、优质、高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