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OPEC同意小幅增加石油供应 沙特和伊朗各退一步

日期:2018-06-25    来源:路透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6/25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OPEC 原油 石油供应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五同意从下月起小幅增加石油产量。此前,该组织的领头羊沙特说服了主要竞争对手伊朗进行合作,以响应主要消费国要求其帮助平抑油价,避免出现供应短缺的呼吁。
 
    然而,这一决定令部分市场人士感到困惑,因为OPEC给出的增产目标很不透明,让人很难理解增产幅度究竟有多大。受此影响,油价一度上涨3%。
 
    “希望OPEC大幅增产。需要让油价保持在低位!”OPEC宣布决定后不到一个小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发出了上述推文。
 
    美国、中国和印度之前敦促总部位于维也纳的OPEC释出更多的石油供应,以防止石油供应短缺损害全球经济。
 
    OPEC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把之前达成的减产协议的执行率恢复到100%,但没有给出具体数字。
 
    沙特表示,此举将转化为名义增产100万桶/日,或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1%。伊拉克表示,实际增产将在77万桶/日左右,因为一些产量下降的国家将很难完全达到产量配额。
 
    该协议默许沙特将产量提升至OPEC目前允许的产量上限之上,因为这个由14个成员国组成的组织避免设定单个国家的产量目标。
 
    OPEC第三大产油国伊朗要求该组织拒绝特朗普要求增加石油供应的呼吁,称特朗普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导致最近油价上涨。
 
    特朗普5月对伊朗实施了新的制裁,市场观察人士预计,到2018年底,伊朗的产量将下降三分之一。这意味着,与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不同,伊朗从OPEC增产的协议中获益甚微。
 
    但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力赫在周五OPEC会议前几小时说服了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支持增产。
 
    自去年以来,OPEC及其盟国一直在执行一项减产180万桶/日的协议。在过去的18个月里,此举帮助市场实现了供需再平衡,使油价从2016年触及的低位27美元回升至每桶75美元左右。
 
    但委内瑞拉、利比亚和安哥拉的意外停产,已使近几个月的实际减产规模达到了约280万桶/日。
 
    周五达成的增产已基本被市场消化,且市场认为增产力度温和。
 
    “目前而言,这已经足够,但要在第四季度解决伊朗和委内瑞拉出口下降的问题,这还不够,”S&P Global的全球石油分析部门主管Gary Ross说。
 
    “世界上没有很多的闲置产能。如果第四季度少了来自委内瑞拉和伊朗的100万桶/日石油供应,要如何弥补这一缺口?油价将会在更长的时间内继续上涨,”他说。
 
    **市场供应紧俏**
 
    法力赫曾警告称,2018年下半年,全球石油供应可能出现高达180万桶/日的缺口,OPEC的责任是解决消费者的担忧。
 
    “我们希望防止2007-2008年的石油短缺和供应紧张状况重现,”法力赫说,他所说的是当年油价急升,逼近每桶150美元。
 
    OPEC达成的释出更多石油供应的交易,其核心是将现有的减产协议执行率恢复到100%。由于委内瑞拉、利比亚和安哥拉等国的生产受扰,目前的执行率较目标高出40%到50%。
 
    “从OPEC整体来看,我们可以达到100%的执行率。就单个成员国而言,这有难度,”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说。
 
    尚甘尼曾表示,如果OPEC恢复到正常的减产执行率,该组织的产量将提高约46万桶/日。
 
    伊朗之前反对让沙特等其他有多余产能的成员国来填补委内瑞拉的产出缺口。
 
    “沙特和伊朗都可以宣称他们赢了,”一名OPEC代表表示。
 
    “尚甘尼可以回到他的国家说‘我赢了’,因为我们将保持原来的协议不变。”法力赫可以回去说,‘我们将可以增产以满足市场需求’。
 
    OPEC和非OPEC产油国将于周六开会,敲定协议的细节,然后在9月份再度对协议进行检讨。OPEC下一次正式会议定于12月3日举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