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1亿吨原油 1000亿方天然气 中国石油高质量油气供给助力国民经济发展

日期:2018-07-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祺茗 张舒雅

国际石油网

2018
07/30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中石油 油气供给

    7月27日,记者从勘探与生产分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国内油气生产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这份看似寻常的成绩单背后,中国石油油气供给质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不断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优质能源。
 
    近几年,面对国际油价中低位震荡,资源品质劣质化加剧等诸多挑战,中国石油积极转变思路,坚定不移走深化改革和技术发展之路,在油气结构、资源保障、渠道开辟等多个方面齐头并进,不断提高油气供给质量。2017年天然气突破1000亿立方米、原油稳产1亿吨,高效勘探、低成本开发、加快天然气和绿色发展战略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高质量油气供给最显著的特征是结构更加合理。近年来,中国石油国内勘探开发从油气并举向加快天然气发展转变,天然气勘探投入从原来1/3上升为1/2。天然气在中国石油油气业务中的占比由2011年35.9%上升为2017年46.5%。上半年国内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3.4%,占全国产量的七成以上,为我国经济发展持续提供清洁能源。
 
    在夯实资源家底上下功夫。中国石油优化勘探部署,坚持高效勘探和低成本开发战略,油气储量保持高峰增长。国内新增原油探明地质储量连续12年超过6亿吨,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连续11年超4000亿立方米。高度重视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上半年页岩气产量同比增长近15%,深层页岩气取得新突破,煤层气产量同比增长11%。
 
    在资源渠道上下功夫。近年来,我国能源消费快速增长,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升高。中国石油推动油气进口来源多样化,合理组织自产油气、管道进口油气和LNG资源,统筹运输、调配、销售,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以天然气为例,7月19日,亚马尔项目LNG首次进入中国,中国石油进口气源地覆盖全球90%的天然气出口国,上半年进口LNG占整体进口气比例接近30%。同时,深化“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在阿布扎比、巴西盐下区块等新签订一批油气合作协议。2017年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地区油气权益产量当量超过7300万吨。
 
    在储气调峰上下功夫。中国石油已拥有10座储气库(群),储气能力超过70亿立方米,在调峰保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半年,积极推动储气库业务体制改革,将储气库业务划归勘探板块和油田管理,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推动储气库规模建设。远期储气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预计2025年储气库工作气量将达到235亿立方米。
 
    为提供性价比更高的油气资源,公司深入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实现成本“硬下降”。上半年油气单位操作成本比预算下降4.5%、单位油气完全成本同比下降4.1%。其中页岩气单井综合成本下降一半以上。
 
微信图片_20180730142349
 
    ■点评
 
    2017年,国内原油稳产1亿吨,天然气年产量首次突破1000亿立方米,这是中国石油提升油气供给质量里程碑式的成果。背后是中石油上游发展更加注重效益和创新,是对内涵和品质发展的不懈追求。依靠持续深化改革和不断技术革新,中石油不断提升油气供给能力,更加专注于从成本、渠道、结构等维度持续提升油气供给质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