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金陵石化:环保双膜装置节水和社会效益明显

日期:2018-08-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平轩 王君翰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2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陵石化 环保 中石化

    7月31日,金陵石化双膜装置又迎来一批参观客人,江苏省“放歌新时代”主题企业文化建设交流代表团,他们对该公司的污水治理伸出大拇子。
 
    这是该公司应用新技术建设的污水深度处理回用装置,投运至今已运行三年多,节水和社会效益明显。该双膜装置总投资2900万元,应用于炼油污水深度处理回用,是中国石化“碧水蓝天”和南京市重点环保项目,采用先进的超滤、反渗透双膜去污技术,对工业污水深度净化。
 
    2015年1月投运以来,该公避开双膜装置职工克服工艺新上手难、受上下游水质限制、设备维护复杂等困难,精心呵护,维护好关键设备,确保装置平稳运行。同时,他们不断对系统存在的设计缺陷进行梳理和改进,完善全自动程控系统,优化系统流程,调整操作参数,保证了双膜装置稳定高效运行。
 
    截至目前,双膜装置累计运行率85.9%,平均脱盐率96%,累计处理回收MBR废水和假定净水约556万吨,产出合格RO产水335万吨左右,产出的RO产水全部送至除盐水系统作为部分原料水使用,大大减少了新鲜水的使用量,满足生产需求。此外,由于RO水质较好,达到了准一级除盐水级别,减少了高效过滤器、交换器失效清洗和再生频次,延长除盐水系统运行周期。
 
    不仅如此,双膜装置还作为该公司对外开放的窗口,社会各界通过它了解企业在环保治理方面的不懈努力和真诚实意,消除隔阂,赢得理解,提升形象。
 
    2015年7月9日,金陵石化作为中国石化第一批“公众开放日”试点单位,顺利通过评审和验收,双膜装置被确定为其中一个重要参观点。为了让客人听得懂,能理解,装置专门培养年轻技术人接待讲解,结合图片、展板、水质分析仪表等,用白话将流程、工艺等枯燥的专业知识,通俗易懂地表述,其间穿插互动环节,让参观者在欢乐中获得环保知识。
 
    目前,双膜装置累计接待参观者4000余人,赢得了普遍好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