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河南油田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开辟新途径

日期:2018-08-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建英 林亚辉 赵亮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3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油田 油田工程

    8月20日,由河南油田工程院承担的脱硫渣调剖技术在采油二厂新庄油田新4202井现场试验,累计注入脱硫渣调剖剂120立方米,共消耗脱硫渣22.5吨。这标志着河南油田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又开辟出一条新途径。

    脱硫渣作为河南油田75吨燃煤锅炉烟气净化装置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曾给油田带来很大环保压力。一方面,按照环保要求,油田必须无害化处置脱硫渣;另一方面,油田稠油油藏经多轮次吞吐开发后,汽窜程度加剧,亟需研制开发低成本调剖封窜剂。在这种条件下,油田科研人员历时半年,研制出脱硫渣调剖剂配方,形成了抗压强度大于0.6兆帕、耐温300摄氏度的热采调剖封窜剂,与现有可固化颗粒类调剖剂性能接近。该配方使调剖封窜剂成本进一步下降。
 
    工程院科研人员在采油二厂支持下,多次与该厂技术人员交流结合,决定在新庄油田边水水淹区选取两口潜力井进行调剖封窜现场试验。当日,他们顺利完成新4202井调剖施工,累计注入脱硫渣调剖剂120立方米,共消耗脱硫渣22.5吨,各项施工参数均在设计范围内。
 
    该技术顺利进入现场,为脱硫渣资源化利用探索了一条新途径,也为稠油热采低成本调剖开辟了新方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