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上海石化启动智能物资管理系统建设

日期:2018-08-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邓昊 陈蕾 卢叶凌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9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石化 中石化 石油储备

    走进上海石化的物资储备仓库,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贴在物资旁的小卡片,上面记录着储备物资的基本信息,供管理员人工识别。然而近期,随着该公司启动“智能物资管理系统”,这种沿用多年的卡片正逐步被二维码取代。以后,管理人员可在线上对供应链中的实物流进行高效监管。
 
    上海石化是国内较早试水智能物资管理领域的企业。通过采用ERP管理软件,以及自行开发的RFID(仓储管理)系统,早在几年前,该公司的物资供应链就开始尝到了智能化的甜头。近三年来,通过智能化带来的管理优化,以及结合开展储物与商、改代利用等工作,上海石化连续实现新增积压物资为零的目标,并连续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优秀物资供应管理单位的荣誉。
 
    然而现有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和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物资管理仍有本质区别。物资到库后,ERP系统过账登记等环节尚未实现智能化,
 
    未来的智能管理系统,有望实现通过扫描二维码过账。
 
    通过跟踪二维码,新系统还将能让管理员实时“看到”物资从离开生产厂家,到最终进入需求单位的全过程,实现物资全流程的跟踪。基于这一基础,新系统还能及时发现供应链上的“梗阻”点,并实时发出预警,从而使新系统真正具备智能应用的前景。
 
    与此同时,上海石化还同步启动了接口的标准化工作,以使得这一系统能够和公司现有的ERP管理系统完美对接。预计2个月后,新系统的软件设计将初步完成,后续的硬件建设和人员培训工作也将陆续展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