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天津石化:一线“智慧”深度润滑生产经营链条

日期:2018-08-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辉 刘培玉

国际石油网

2018
08/31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润滑油 中石化

    8月底,天津石化已着手新一轮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项目的征集评选。“没有最优,只求更优”的目标,促使天津石化全员优化活动不断深入,并形成星火燎原之势。QC小组、职工操作法、小发明小创造等各种形式活动,得到一线职工的积极响应,他们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链条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深度润滑。得益于此,天津石化1-8月份,生产经营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近水楼台 我的装置我做主 
 
    “在别人习以为常的操作中摸索出更好的方法,举手之劳降成本,我挺开心的。”提起上年度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操作法,天津石化炼油部青工杨盛胜笑了。
 
    杨盛胜的技术创新动机就来源于与车间领导的一次聊天。“他鼓励我说,年轻人更要注重日常的积累,干活多用心,一次创新就是一次成长历练。”得到指引的杨盛胜,开始瞄准装置降耗这一永恒的主题悄悄地发力了。
 
    工作七年了,捯流程、学工艺,杨盛胜对装置熟悉得像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但如今想给成熟的工艺“动手术”,底气明显不足。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都在反复测算、推演和现场核实。
 
    “生产流程环环相扣,一个参数的变化都会引起全局的连锁反应,但此消彼长,靠的是通盘考虑到各种因素的多种可能性,趋利避害。”最终,他上报的成熟方案得到通过。在此过程中,他对装置、对工艺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天津石化围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节能减排等内容,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职工优秀操作法评选、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群工部副部长刘俊强说:“因为与装置近距离接触,所以一线职工针对岗位提出的技术改进、优化控制方法,属于低费或无费投入,易于学习掌握和推广应用,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自2004年至今,天津石化已有一百多项操作法以职工名字命名,激发了广大职工岗位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们严格把握组织动员、征集整理和评审申报各环节,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四两拨千金 小单位拼出两国优
 
    一个168人的辅助单位,给自家的定位是:效益监测的千里眼,成本把控的铁门槛,经营优化的导航仪,挖潜增效的指南针。口气可是不小!天津石化计量中心负责人说,立足岗位,小单位也能做出大贡献。QC小组连续获得两个国优项目,真的是实力证明此言不虚。
 
    天津石化的原油、成品油贸易结算,毫厘之间都是万元的差额;厂际间的物料互供计量,既关系到内部管网平衡,也是生产优化的依据,这些数据都出自计量中心。
 
    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能源物料计量仪表数据采集系统出现响应速度慢、延迟大、运行不稳定等问题。2017年,计量中心将QC小组活动课题目标锁定在目标值为30秒。
 
    在一年的时间里,他们应用QC科学方法,先是确定9条末端因素并逐一进行现场验证,后经过现场调查、实验、设备检测等过程确定4条要因,最终完成现场针对性改造提升,计量仪表通讯响应速度提升至21秒。
 
    天津石化致力于提高QC小组成员应用统计技术的水平,各类培训、职业资格考试、QC成果发布展评,促进了单位间的学习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他们利用统计技术更准确地找准问题和原因,选取最优的实施对策,自觉地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指导生产实践。
 
    2017年,天津石化125个QC小组,从不同的层面针对生产经营链条中的重点、难点环节开展围攻,共有3项成果获中国石化质协优秀成果奖,20项QC小组获得“天津市优秀QC小组”成果奖,其中一项获得国家级优秀成果奖。通过广泛的QC小组活动,天津石化全面质量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以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保持集团公司先进行列。
 
    工匠精神 追求更优无止境
 
    作为一名从一线成长起来的工会干部,刘俊强为企业里的能工巧匠归纳了两个共同特点:一是有一定的技术水平,动手能力强;二是把企业的事儿当成自家的事儿,工作中不顺手的地方总会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天津石化水净化二车间范志明自称“破烂王”,职工称他是“发明范”,就喜欢鼓捣点小革新、小改造。污水深度处理装置是公司新建的重要环保装置,装置的稳定运行是达标排放的关键。一旦遇到晃电等异常情况,装置系统恢复周期很长。有心的范志明从“百宝箱”里翻出淘汰的UPS不间断电源,结合装置特点进行了小改造后,彻底消除了这一后顾之忧。
 
    有心人也会以群组的形式出现。四年一次的检修中,烯烃部聚丙烯车间设备和工艺人员开动了脑筋。造粒机开车阀、齿轮泵、换网器这些大家伙拆卸必须使用起重机,而且施工过程中要频繁更改吊装位置,不但需要使用气焊切割管线,还需要避开现场丛生的各类管线。他们捯流程、现场确认,反复商讨解决方案,最终通过小技改,将附属管线变成法兰连接,不但方便拆装和起重施工,还将原本2天的回装过程缩短到半日。
 
    设备员曹翰林说:“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它修好、开顺,凡是影响检修进程和检修质量的拦路虎,都必须消灭它。”
 
    感动于企业生产经营优化建议征集过程中的人和事,刘俊强说:“这些有心人其实体现的就是敬业精神,是干就干好的工匠精神,最是难能可贵。”对于正在征集中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项目,他表示,“这些一线职工的才智结晶,必须倍加重视。”
 
    始终坚持“员工的每一条建议都有价值”的原则,天津石化依靠广大干部职工紧密围绕岗位工作实际解决生产难题、优化挖潜,目前已实施公司级生产经营优化项目123项,累计增效8.2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