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世界多国或将无法使用美元向伊朗付款 日媒:可以用人民币等结算

日期:2018-09-05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9/05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石油 石油人民币 石油

    日本石油批发商称计划放弃采购伊朗石油。日本共同社和时事通信社今天(9月4日)分别在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因担心受到美元限制结算和经济制裁,这些日公公司将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稍早些,日经新闻称,日本考虑最早10月也将停止进口伊朗原油,这就意味着,放弃伊朗石油将导致日本国内汽油价格上涨。
 
    这背后的信息,我们也多次强调,因为现在世界上大多数的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贸易基本上以美元计价和结算,也就是非美元区国家需要购买石油,必须要用美元支付才能完成交易和通过SWIFT体系完成国际货币间的汇兑业务结算,而这个国际结算系统基本上由美国主导,换句话说,伊朗正是遭到了SWIFT体系的特殊限制,才导致这个国家无法正常接收海外汇款和商品交易结算——世界多国客户将无法使用美元向伊朗付款。
 
    尽管美国对伊朗原油出口的正式限制将于11月开始,但据《华尔街日报》在上周五的分析,伊朗原油出口可能已陷入被动局面,伊朗原油出口下滑速度快于预期。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到目前为止,据路透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该国石油出口已经降至四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进入8月份则开始暴跌,出口量减少了60万桶/天(从232万桶/天降至168万桶/天),不仅于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29日报道也印证了这个数据,目前,韩国、日本、印度等国的一些石油公司已经停止或要开始削减从伊朗进口石油,韩国7月1日起已经暂停进口伊朗原油。
 
    而正是在这些背景下,《伊朗日报》在日前报道称,伊朗不再使用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而倾向于使用欧元和人民币,伊朗此举意味着该国经济与石油美元体系做出了正式的了断,特别当人民币原油期货点燃去美元化的火苗后,伊朗在今年稍早时已经宣布与中国的商品贸易中完全去美元化。对此,有专家表示,虽然来自伊朗的供应将会减少,但美元的制裁不太可能完全终止伊朗原油出口。
 
    对此,《日经亚洲评论》也在一周前的报道呼吁,亚洲应将大量的石油贸易向人民币和日元过渡。该日媒认为,美国的页岩气已经让它不再依赖能源进口,而日益嚣张的美国经济保护主义也让石油美元变得更加复杂,同时,再考虑到,中日两国正成为石油主要进口国,因此市场值得考虑储蓄人民币和日元用于主要的石油交易。不仅于此,德法两国高官也在8月底表示,欧洲要在经济、金融等事务上更独立于美国经济,已经计划打造规避美元限制结算的支付系统。我们此前提及,一旦伊朗石油出口量受限,影响最大的可能是欧洲市场,因为,欧盟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最大好处在于伊朗石油低廉的价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