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乙醇汽油全国上市进入倒计时 给爱车喝酒需攻克难关

日期:2018-09-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亮子

国际石油网

2018
09/10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汽油 普通汽油 石油对外依存度 新能源汽车

   不久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除了黑龙江、吉林、辽宁等 11 个试点省份外,今年,我国还会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 15 个省份推广乙醇汽油。至此,全国已有26个省市全面上线乙醇汽油。距离2020年全面普及乙醇汽油,已经进入最后十几个月的倒计时阶段。

乙醇汽油
 
 
  近日,天津传来消息,从今年10月起,天津将在全市开始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无独有偶,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据《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实施方案》也明确了从9月1日起,广西各地将分两批次置换使用乙醇汽油。随着2020年时间结点临近,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将普及乙醇汽油,车主们不由得有些担心,给爱车喝酒,究竟会不会“因醉伤车”?
 
  小酌不会醉车
 
  乙醇汽油实际并不是真正让汽油车加纯酒精,而是由10%的乙醇和90%的汽油构成。与普通国五92号汽油相比,乙醇汽油更加环保,由于其含氧量高,燃烧更为充分。
 
  我国全面普及乙醇汽油的原因有三:一是出于提高能源自给能力和安全水平,减少石油对外依存度;二是改善生态环境,减少二氧化碳以及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排放;三是有利于调控粮食市场,解决过期粮食存放难题。
 
  从2001年开始推广乙醇汽油至今依然没有实现全国普及的原因众说纷纭,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不少车主担心乙醇汽油热值低,会增加汽车油耗。不过根据业内人士介绍,美国权威研究机构曾做过16辆实车样本的测试,结果表明,添加10%燃料乙醇的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在油耗上的差距可以忽略不计。
 
  尽管乙醇理论上会对橡胶、塑料制品等部件造成轻微腐蚀,可能影响发动机品质,不过10%的掺醇量的乙醇汽油给车辆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与推广乙醇汽油的目的相比,让汽车小酌几杯,无伤大雅。
 
  汽车喝酒存在难题
 
  虽然国家不遗余力地推广乙醇汽油,给予乙醇汽油生产企业补贴资金支持其发展,但由于我国的生物质乙醇汽油的生产技术较为落后,原料成本较高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该行业的发展。
 
  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告诉记者:“与国外相比,我国生产燃料乙醇的成本比较高,在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勉强与纯汽油价格持平,如果取消补贴,其价格在市场上几乎没有竞争力。”
 
  此言论得到山东某民营加油站加油员的佐证,加油员介绍说,早在2006年他们加油站曾推广使用过一段时间乙醇汽油,但是由于价格比普通汽油高,其销量一直比较低迷。
 
  业内专家分析说,理论上大约3吨玉米能生产1吨燃料乙醇,玉米燃料乙醇装置生产成本约在4700-5600元/吨。由此可见,要大规模生产和推广乙醇燃料,就必须改进现有的生产工艺。减少每吨燃料乙醇耗费的粮食数量,不断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只有控制好乙醇汽油质量和成本,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发展应因地制宜
 
  全世界目前共有40多个国家推广使用生物燃料,中国与其他国家相比,依然存在很大的差距。以美国为例,仅2016年美国就消耗新能源乙醇4000多万吨,而我国同期新能源乙醇的消耗量仅有260万吨。
 
  与美国乙醇汽油推广比肩的巴西,目前世面上已经没有非乙醇汽油。由于巴西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乙醇汽油的推广,在多年科研投入和技术创新基础上,该国的乙醇燃料加工技术和提炼工艺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截至目前,巴西汽油中添加的乙醇比例竟高达27%。
 
  我国的乙醇汽油从2001年开始推广,与上述国家相比,在生产工艺、原材料价格、生产能力方面存在不小的进步空间。
 
  针对未来乙醇汽油如何发展,张翔分析说,我国迫切需要提升燃料乙醇的生产工艺,此外,应在东北、西北等粮食资源丰富,人口稀疏的地域开设燃料乙醇的加工厂,此举可以让乙醇汽油的成本进一步降低,更有利于产业发展。但针对我国东南沿海人口稠密的地区,还是应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因为相比乙醇汽油,电动汽车更有利于环境改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