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华北分公司首个三维水平井组顺利完井

日期:2018-09-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永清 赵楠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1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钻井技术 中石化

    9月13日,华北分公司杭锦旗锦58井区,首个三维水平井组顺利完钻,该井组由JPH-410、411、429三口水平井组成。
 
    该工艺的成功应用不仅填补了华北分公司三维水平井组钻井技术的空白,也有效降低了投资成本,大幅提高储量动用率,充分实现地质目的,为杭锦旗快速上产奠定技术基础。
 
    大牛地开发至今,钻井工艺持续优化,从二维井组到恒工具面三维水平井技术,均提高了大牛地的开发效率,降低了工程成本。目前,随着锦58井区井距加密,面临地表复杂、征地困难、降本提效的新要求。为此,技术人员与时俱进,创新思维,转化单井作业模式为井组,旨在发挥集约化施工的优势,实现钻井工程高效低成本作业。
 
    然而,作为上产主力区块的锦58井区,目的层埋藏深、三维偏移距大,且增加了导眼、需要防碰;此外,锦58井区的非目的层段较大牛地更易出现井漏井塌,无疑加大了三维变方位钻井作业安全施工风险。因此,想在锦58井区实施三维水平井组,无疑类似于在路况极差、车流拥挤的盘山路上自上而下快速开车。
 
    面对挑战,工程院技术人员为了攻克技术瓶颈,积极作为。首先,主动参与地质讨论,参与设计论证,优化“盘山路”;其次,在工程设计方面,充分与工程技术管理部多次探讨,达到优化路况,制定方案的目的;第三,参与现场管控,联合采气二厂、监督中心等单位,高度重视,强化“交通管制”;最后,全程跟踪现场施工,确保甲方设计、管理部门与钻、测、录井三个单位同时合作。最终,经过以上四步走的无缝对接,该井组历时263天终于顺利完井。
 
    整个施工过程中,该井组屡获突破。第一,三口井的搬迁安时间从最初的22.92天缩短至6.6天,后续井较首口井缩短时间71.2%。其次,采用井组模式,有效节约两个井场使用面积共11200平方米,节约投资成本的同时,大幅降低了生产运行、对外协调及安全环保部门的工作难度;第三,千米以上水平段安全、高质量钻至地质目标,并确保在完井过程无阻卡,保障了地质成果,达到了提高储量动用效率的目的。
 
    “三维水平井组在钻井技术上的新突破,有效解决了地表复杂、征地困难、新井场建立成本高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要乘胜追击,持续推广应用新技术,创新有利于钻井提速降本的新技术,提高储量动用能力,为分公司快上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钻井所所长王翔在周生产例会上强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