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茂名石化煤制氢装置连运首破500天

日期:2018-09-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丽婷 张文伟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6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制氢 甲醇

   今年以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煤制氢车间鼓励全员查隐患,加强设备管理,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群策群力为实现装置安全环保长周期运行想办法、出实招,开展专项攻关,加快新技术投用。截至目前,煤制氢装置已连续运行超过500天,创该装置开工投产以来最长运行纪录。
 
  全员查隐患关键设备运行平稳率提升
 
  9月21日12时21分,煤制氢车间外操杜锐尧巡检时发现气化区域存在管线穿孔,泄漏甲醇。隐患发现处理及时,避免了漏点的进一步扩大导致非计划停工,获得茂名石化隐患排查奖励。
 
  近年来,茂名石化煤制氢车间加强精益管理,在抓好巡检质量和提升关键设备运行平稳率上下功夫。他们采用专题滚动的方式,轮流开展清单动态、季节性弱点、环保及公共类等隐患排查活动,先后查出各类隐患500余项,其中发现公司级隐患6项、分部级隐患100余项,为装置的安全环保长周期运行奠定基础。
 
  该车间还加大关键设备运行维护力度,创新制定了运维联合巡检法:选取班组巡检某时段,让保运人员与操作人员共同巡检,班组员工根据保运人员的意见及时调整操作,保证设备运行长期处于良好状态。他们还将气化炉投料、大型机组启停等关键设备操作制作成标准化操作卡,每次操作前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推演,确保关键操作安全平稳。近一年来,装置关键设备运行平稳率提高30%以上。
 
  开展专项攻关10余项消除装置运行瓶颈
 
  煤制氢装置气化炉烧嘴由于长期处于高温、高压、高速的运行工况,烧嘴顶端易磨损腐蚀,其寿命长短直接影响到装置的安全长周期运行。
 
  近一年来,车间技术人员深入开展延长烧嘴使用寿命优化攻关,在保障装置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细化烧嘴运行监控方案,摸索出烧嘴冷却水、气化炉系统中各关键参数的最佳控制范围;将烧嘴压差、冷却水温差、流量差等参数列为重点检查项目;针对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制定了周密的应急方案;加大员工培训力度,提升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在他们的努力下,煤制氢装置烧嘴平均运行寿命由上周期的65天提高到目前的100天,最长纪录达到122天,达集团公司同类装置最好水平。
 
  倒炉是煤制氢装置的重要操作之一。去年底,车间设备管理人员在倒炉过后对火嘴进行全面检查时发现,一个完好的备用烧嘴自检修完到下一次倒炉更换大约间隔60天,其间如果遇到风雨,烧嘴很容易被污染,将脏的东西带进法兰口,不但增加了清理的难度,而且容易在下一次倒炉操作时引发事故。
 
  “如何保护烧嘴不被污染损坏?”车间设备人员反复试验,最后他们将目光锁定在塑料薄膜上。一卷卷塑料薄膜,按照烧嘴不同部位的大小需要被细致地裁剪好,严丝合缝地包裹在烧嘴外,形成了一张完美的保护膜。车间员工回收装置用过的废旧铝皮,按照烧嘴外形折叠起来做成外罩,巧妙消除了由于烧嘴污染带来的安全隐患。
 
  近一年来,车间累计组织开展消除长周期运行瓶颈专项攻关10余项,为装置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加大新技术应用投用环保新设施10余项
 
  去年底,煤制氢车间利用厂区浮渣性质、外观与煤浆相似的特点,开展浮渣单系列掺烧试验,解决了掺烧过程中浮渣流动性差易致管道堵塞等难题,开了集团公司系统内煤制氢装置掺烧浮渣的先河,大幅改善了炼厂回用水水质。
 
  近年来,该车间对比系统内同类装置最优指标,认真分析装置运行瓶颈,大力实施技改技措和优化措施,解决了水煤浆浓度偏低、气化合成气有效气含量低、生产废浆多等影响装置经济运行的难题,装置运行效率显著提高。
 
  他们针对装置原料煤粉尘多、易污染的特点,大力推进煤浆多功能槽有害气体抑制、磨煤机粉尘回收、外排灰水除硬等10余项环保新设施投用;应用甲醇脱水新技术,有效解决了装置管线换热器腐蚀难题;还通过实施低温甲醇洗技术和碳综合利用技术,每年可提纯回收二氧化碳10万吨,装置硫回收率达100%,实现了尾气的充分利用。
 
  该车间在优化节能挖潜增效上下功夫,在全体员工中深入开展优秀合理化建议和“五小”创新竞赛,让员工们自己动手搭设试验设施、收集效果数据,积极推动小技改及时投用,累计投用相关优化小技改16项,增效成果显著。
 
  1-8月,该装置实现吨氢煤耗7900千克/吨,同比降低700千克/吨,实现综合能耗226千焦/吨,远低于设计值,主要技经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在集团公司同类装置达标竞赛中名列前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