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亚公司注重高质量发展 具备年产4000万吨油气能力

日期:2018-09-2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李春辉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8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亚国际 石油 天然气 炼化

   记者9月26日获悉,中油国际中亚公司近年来努力转变经营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发展思路由投资和规模驱动向质量效益驱动转变,资源基础不断夯实,净资产收益率大幅提高,使“资源、供应、效益、品牌”四位一体“一带一路”中亚核心油气合作区建设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进展。
 
  中油国际中亚公司从油气田稳产上产、石油合同延期和新项目开发入手,多措并举夯实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基础。经过不断努力,公司所属油田自然递减率下降近3个百分点,油气生产规模企稳回升,具备年产4000万吨油气规模,建成集油气勘探、开发、炼化、销售、管道运输和装备制造等上中下游完整产业链,在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六国运营着18个合作项目,成为国家能源供应的重要保障之一。目前,中国石油与哈萨克斯坦《关于石油合同延期及深化油气领域合作的协议》已成功签署,为中哈油气合作未来20年发展奠定基础;此外,正在里海海域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国跟踪一批新资源项目。
 
  阿姆河项目连年以“无一时短供、无一日断供”的标准保持向国内稳定供气。今年年初以来,在平稳生产的同时,中油国际中亚公司按计划积极推进重点工程。目前,萨曼杰佩增压工程总体进度完成98%,天然气第二处理厂主要装置检修高质量完成,巴格德雷B区东部气田产能建设顺利进行,为完成天然气保供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中亚公司通过持续积极向哈国能源部争取更多中国方向原油出口配额、原油串换增加向中国出口、多方协调以经济性吸引更多油源转向中国等措施,超计划供应中哈原油管道油源,为完成中亚油气保供任务争取主动。
 
  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开始,针对矿税制合同性质的效益冲击、高油价期形成的较高生产成本等多种生存挑战,中亚公司积极转变经营理念,进行海外“二次创业”。公司以“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从投资和规模驱动模式全面转向质量和效益发展模式,从项目效益最佳向产业链全过程整体利益最大化转变,向整体最优、业务环节高效运行和价值挖掘要效益。公司效益连续3年呈阶梯式增长,经营效益大幅提升,投资费用大幅下降,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3%,经营利润在海外业务领域持续领跑。今年上半年,中亚公司经营利润和现金流指标全部超过全年预算。
 
  中亚油气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合作,获得资源国政府与当地社会的广泛赞誉。在中哈油气合作20周年、中土天然气合作10周年之际举办的系列宣传活动,展示了中国石油对资源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及综合实力。今年9月在阿斯塔纳举行的纪念“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中哈商务论坛上,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称中国石油是哈国油气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目前,非能源领域的亚洲大口径钢管制造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对中哈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即将投产,成为中国石油在中亚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中亚公司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融入推进中亚核心油气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切实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党组织聚人心、稳队伍、防风险、护安全、保监督、促发展成效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