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听中海油服董事长、党委书记齐胜美谈二次创业

日期:2018-10-15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吴诗雅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5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企改革 中海油服 油田

   已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服)将如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中海油服董事长、党委书记齐美胜。
 
  记者:集团公司2018年领导干部会议提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这对中海油服具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齐美胜: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助力集团公司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现实需要。中海油服此前提出到2020年实现“双50%”的奋斗目标以及中长期实现跻身国际前三大油田服务供应商、引领行业发展的宏伟愿景与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度契合,我们将努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装备和技术保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提升油田勘探、开发效率。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海油服锐意改革、激发活力的动力源泉。中海油服被纳入国资委“双百行动”,将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探索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助力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中海油服如何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未来在各个业务板块中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
 
  齐美胜:我们将以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油田服务公司为目标,践行国际化发展和技术发展两大战略,以“双百行动”为契机,激发创新活力。
 
  在优化业务布局和装备结构方面,明确物探板块重点整合特普技术优势,提升解释处理能力,大力发展OBN(海底节点采集)业务、升级海底电缆,进一步提升采集质量与效率;钻井板块提高国际市场营销能力,解决稀缺装备资源供给,提升钻井工艺水平;技术板块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技术研发体系,全球布局研发资源,提升研发效率,加快核心技术攻关;船舶板块进一步提升装备投资效率。
 
  在队伍结构方面,完善员工能力保证系统,积极打造管理、技术、操作、国际化四支人才队伍建设,全球招募科研人才,尤其是高端领军人才,力争3~5年内使科研人才规模翻倍。
 
  在品牌建设方面,打造一支高素质品牌管理团队,强化全员品牌意识,提升品牌建设能力。
 
  记者:中海油服具备哪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将如何增加市场竞争力,在2020年实现“双50%”目标?
 
  齐美胜:经过多年的发展,中海油服本部机关的国际化运营管理能力得到强化和提升,装备、物资(库存)管理已经基本处于行业前列,COSL品牌在行业内的知名度、话语权进一步增强。通过人力资源系统战略转型、流程再造,我们解决了目前人力资源与战略运营关联不高的问题。通过启动海外实体化运营改革,我们的海外发展量质齐增。站在整个行业来看,无论从规模增量还是技术实力维度评析,中海油服都已成长为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公司,拥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未来,我们将抓好安全管理及作业准备,提供优质的作业服务;进一步提升技术供给,优化装备结构;持续提升市场营销能力,加强市场开拓及海外实体化运营,提升信息化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商务、运营、财务、技术研发和综合管理的配套系统能力建设;结合集团公司海外发展布局,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国际竞争力。
 
  记者:中海油服进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对我们来说有哪些机遇,我们将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齐美胜:入选“双百行动”有助于我们用活、用好各种改革“政策包”和“工具箱”,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决策效率;通过股权多元化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公司业务单元实现产业升级与跨界发展,创新高效科研合作模式、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快速突破技术瓶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组织和个人活力,提升人力资本效率,为改革注入更多活力。“双百行动”将与公司新发展战略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助力公司阶段目标实现与中长期高质量发展。
 
  我们已经成立“双百行动”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确保改革工作落实到位。在集团公司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完成改革实施方案,形成相关配套措施并按计划实施,统筹公司资源,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改革目标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
 
  通过公司内网、办公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为深化改革创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培训与交流活动,深入理解改革政策,分享改革成功经验,解决改革难点问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