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江苏油田采油一厂:探索建设新型采油管理区

日期:2018-10-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付明奇

国际石油网

2018
10/22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采油 油田

    今年年中,江苏油田采油一厂沙埝采油管理区加药热洗小组拿到了专项奖励6000元,这是对5名小组成员在上半年为减少卡井率辛勤付出的奖励,也是该区设立重大专项奖励、实现薪酬“差异分配”的一个缩影,而这样的奖励之前并不多见。

    面对产油少、成本高、人员多、效益差等影响生存发展的严峻挑战,去年9月,在油田领导及机关处室的关心指导下,沙埝采油管理区围绕“稳产、降本、瘦身”三大目标开始了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开启了建设新型采油管理区的新征程。
 
    效率怎么提,瘦身健体有妙招
 
    今年中秋节是杨莉在新单位——金伯利口腔医院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而在五个月前,她还是江苏油田采油一厂沙埝采油管理区沙20西班组的一名采油工人。
 
    “今年中秋节我在医院当班,主要负责引导、接待工作,当看到我曾接待过的大哥、大姐到医院寻求口腔方面的诊疗时,我知道我的辛苦得到了回报,我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很有成就感!”杨莉在给管理区发来的中秋寄语中写道。
 
    承包经营伊始,该管理区就着手拓展人员“走出去”途径,做好瘦身健体“重头戏”,用工总数从管理区成立时的289人缩减至现在的183人,实现“瘦身”106人。
 
    “除了动员员工破除‘看摊守业’的思想外,该区还及时加大用工信息的宣讲力度,组织已经‘走出去’的人员分享工作历程,发挥好辐射效应,并承诺不让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吃亏。”该区党支部书记黄国才介绍道。
 
    此外,该区还通过将区机关“三室一中心”压缩为“一室一中心”、干部常驻班组等方法精简优化区机关机构和人员。通过按照地域相近原则整合班组、个别班组内部承包,以及劳务整体业务外包等方式,实现了井站专业化管理。通过搭建培训平台,岗位“大组合”,推行“一岗多能”等手段,在缩减人员的情况下保证生产运行,提高效率。
 
    稳产怎么保,高效运行是关键
 
    “沙42-1井2月3日进行了蒸汽洗井,效果一般,3月9日套管加入油层清洗剂后自循环洗井,载荷下降明显,效果显著且保持时间较长……”
 
    在7月份这个厂勘探开发会上,这个区技术员刘晨瑞向大家介绍该区在加药洗井方面做出的探索及良好效果,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这也是该区为降低躺井率实施的井筒“三步疗法”中的一部分。
 
    该疗法通过井筒取样分析,选用合理的药剂,动态配置“口服剂”,消除管杆“炎症”;
 
    该区打破原有热洗模式,大胆尝试蒸汽洗井、自循环洗井,主动引进空心抽油杆热洗新工艺,提高热洗效率,根据洗井进度,第一时间将永磁电机更换为双速电机,降低单井含水恢复周期,最大限度降低洗井对产量的影响,为油井“清肠胃”。
 
    强化作业关键环节和重点工序质量监督,与作业方建立“联产联责”模式,实现快速响应,缩短扶躺时间,把作业、采油由“两根线”变成“一股绳”,全力以赴“动手术”。
 
    该区还通过开展油井健康分类管理、产量任务分解到班组等方法,提升产量稳定率和部署执行率,保证生产运行体系高效运转,截至九月完成配产任务的100.4%。
 
    效益怎么有,灵活管控出成效
 
    俗话说:“勒紧裤腰子,收紧钱袋子,才能过上好日子”。承包经营以后,江苏油田采油一厂沙埝管理区在成本管控方面狠下功夫,成立作业费、动力费、维修费等七个管控小组,配套完善相关制度,采取“成员风险抵押、组长负责”的方式,将成本管控与绩效考核“同频共振”。
 
    动力费管控小组采取流程改造、掺水外输、化学降粘等方式,使动力费同比下降近10%。维修费管控小组针对井场道路损坏严重的情况,领用石子150多吨,自主修护道路50条,费用降低80%,节约费用40余万元……
 
    “各项考核指标下,小组每人2000元的风险抵押在那,凡事都得想一想有没有更省钱的办法,省得下‘真金白银’,才能让管理区有效益。”该区副经理贺志峰说道。
 
    此外,通过优化成本投向、优选施工队伍等方式,该区力争实现“每笔账都计算过,每笔钱都有回报。”一至八月,实现利润4891.59万元。
 
    活力怎么升,绩效考核显差异
 
    “你们要干什么活啊,我想多赚点价值积分,需不需要帮忙?”下午一到班组,沙19班组员工曹小莉就急忙向班长问道。
 
    “今天班组的资料写完了?这么快,下午我们维修注水泵,你可以来帮忙……”
 
    承包经营后,该区也开始逐步推行价值积分管理,沙19班组作为个人积分与绩效奖金挂钩的试点班组,是首个拉开收入差距的班组。在今年二季度人均792元的绩效奖中,该区一线相同岗位操作员工最高与最低相差172元。
 
    此外,通过指标考核、重大专项奖励等方法,该区逐步拉开不同岗位之间的收入差距,二季度绩效最高与最低相差502元,各指标承包小组负责人绩效最高相差600元。
 
    “现在每天下班前,班员们不再是发牢骚今天多么辛苦,而是今天又干了什么活,又挣了多少分,这个月又多拿了多少钱……”沙19班长刘勇微笑着说道。
 
    探索承包经营的路上荆棘遍布却也山花烂漫,这里既是战场也是阶梯和舞台。
 
    一年来,江苏油田采油一厂沙埝采油管理区自主承包经营取得了阶段成效和深刻体会,一些改革措施和配套办法的落实,仍然需要体制和机制上的突破。
 
    该区表示,将持续推进承包经营工作,不断总结经验,为建设新型管理区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