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茂名炼油:啃下 “硬骨头”让环保装置平稳运行

日期:2018-10-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丽婷 柯鹏聪

国际石油网

2018
10/23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炼油 环保装置

    “3号催化脱硫前烟气环保指标在线分析CEMS系统失灵!”10月上旬,在集团公司HSSE大检查到来前夕,茂名石化炼油分部仪表车间在线班接到了3号催化装置员工的紧急电话。
 
    事不宜迟。接到电话的在线班成员马上赶往现场检查。原来,用于监控3号催化脱硫前烟气环保指标的在线分析CEMS系统,因采样探杆发生断裂和堵塞,陷入了瘫痪状态。在线班技术人员深知,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在大检查前处理好,将会导致3号催化脱硫烟气排放不达标,严重影响公司绿色企业形象。该问题引起了分部领导、相关处室和仪表车间的高度重视。
 
    经过检查,CEMS系统的采样探杆安装在脱硫前的烟气管道上,如果进行更换将面临着作业人员需接触到正压、高达200℃的高温烟气,存在很高的安全作业风险。为了尽快啃下这块“硬骨头”,仪表车间组织在线分析班的技术人员针对现场情况与工艺车间进行反复交底协商,制定了详细的更换操作方案,同时认真确认每一处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对每一个步骤都做好详细的风险评估和防范措施。
 
    针对现场认真讨论施工方案和风险分析后,10月16日,3号催化脱硫前烟气在线分析CEMS系统采样探杆更换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在整个施工作业过程中,仪表车间和工艺车间安全监护人员全程做好现场监护,并认真落实好作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措施。经过将近1个半小时的努力,终于在顺利完成了采样探杆的更换。
 
    在CEMS系统恢复采样后,仪表车间技术人员又反复对新更换设备进行调试,使该CEMS系统于当天16时40分顺利投入运行。在分部上下的通力配合下,终于在环保大检查前肯定了这块环保“硬骨头”,确保了3号催化脱硫脱硝环保装置的平稳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