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深海能源大会聚焦数字化转型

日期:2018-11-12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郭莹玉 位宏如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2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海能源大会 中国海油 原油

     2018(第四届)深海能源大会11月8日至9日在海口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加强科技创新,开发深海能源”。大会由中国海油与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的外面,印着“技术融入海洋”字样的宣传旗帜迎风飘扬。

始于2015年的深海能源大会,自举办以来,一年一个台阶,已成为国内深海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会议之一。本届大会参会代表多达1000多名,包括十几位两院院士、数十位国家主管部委领导、央企国企领导。此外,从国内走向国际化,全力打造世界海洋资源领域顶级盛会也成为本届会议的一大亮点,来自荷兰壳牌、美国福陆、挪威康士伯、苏格兰国际发展局等多家国际大型企业和机构的高层领导、油气专家也到会并作主题报告。

到底是什么力量吸引越来越多的各路精英参会?大家济济一堂,共商深海大事,其背后深意几何?

走向深海,是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缓解油气资源紧张压力、保障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

深水海域是海洋石油主要的增长点和世界石油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最近几年,全球重大油气发现中70%来自水深超过1000米的水域,深海油气产量约占海上油气总产量的30%,深海对现今以及未来的油气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进入2018年以来,南美北海岸、北美墨西哥湾等区域相继获得多处重大油气勘探突破,深水油气成为国际石油公司勘探开发的热点。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的重要论断,进一步为我们深刻认识海洋、加快深海能源开发利用指明了方向。

“海洋是我国油气产业未来发展的资源战略接替区,提高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能力,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重点。推动深海油气资源开发,是保障国家海洋安全的重要战略举措。”中国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杨华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这样阐释深海能源开发的意义和紧迫性。

动员各方力量,合力打造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一条凝聚智慧的纽带、一架成果创新的桥梁

开发深海能源背后考验的是石油公司参与深水油气资源开发的能力,这对中国海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本届大会的副主题为数字、智能、智慧,可见石油公司进行数字化转型已势在必行。大会设置的六个平行分论坛全部围绕核心技术展开,包括深海能源开发工程技术与装备、深海能源勘探与开发、新型船舶与深海海洋平台、深海钻完井技术和天然气水合物勘探与开发。

大会不仅是技术交流的平台、凝聚智慧的纽带,还是成果创新的桥梁。依托大会平台,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深海能源开发领域通过技术创新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和最新技术成果,比如固态流化技术、井下机器人应用、深水气田水下采油树安装技术、深水钻井优快技术、电渗析在深层海水综合利用中的应用、载人深潜技术等。这些前沿科技、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传递出深海能源发展的强劲脉搏,为促进深海能源开发、深海工程技术创新和新型智能化装备等领域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的海南省政府,还依托大会招揽深海科技项目落户海南,在大会期间举办海南省产业发展恳谈会等专题活动,进一步推广、宣传海南省深海科技的产业发展方向和最新政策,为海南自贸区建设增添助力。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让绿色发展理念从大陆向大洋延伸,守护好海洋这片蓝色国土,为实现深海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保障

中国海油在蓝色国土上耕耘,一直秉持着“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大会,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海油也借此机会向参会的各界代表传递这样的声音和理念,并凝聚各方智慧,深入探讨如何安全、高效地勘探开发深海能源。

安全问题一直是石油公司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比如BP(英国石油公司)2010年4月在墨西哥湾的深海钻井平台发生事故,导致11人死亡,约300万桶原油泄漏,对墨西哥湾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不少与会专家就深海能源勘探开发的安全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国船级社副总裁范强在主论坛上就“深海能源开发安全技术发展展望”作了报告、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流动安全保障工程师刘锦龙在分论坛上分享“深水油气田开发井筒流动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的研究成果、中国石油大学博士殷启帅在分论坛作“基于大数据深水高温高压井早期溢流监测技术研究”的观点阐述。

“向海而兴”,我国在海洋强国建设的路上依旧任重道远。不难看出,各方力量正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国梦”“海洋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