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苏桥储气库群开采迎战用气高峰

日期:2018-11-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熊巧红 邓文超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3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苏桥储气库 油气储运 华北油田

    11月16日,随着苏4-10X井顺利开井采气,标志着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第四周期采气正式启动,开始向陕京二线、三线并网供气,为京津冀百姓源源不断地送去“暖心气”。苏桥储气库群历经“六注三采”,累计注气26.1亿立方米,库存量达到57.62亿立方米,超垫底气量13.56亿立方米,天然气保供底气十足。
 
    今冬苏桥储气库群共有3座储气库14口采气井参与调峰供气,每天将向陕京管线供气400多万立方米,应急供气可达每日500万立方米,预计今冬明春采气期的采气量在5亿立方米以上,可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需紧张局面。
 
    为提前做好今冬供暖季调峰准备工作,储气库管理处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生产运行管理。精心准备,科学编制采气投产方案。新的采气周期开始前,该处充分考虑储气库的地层压力、库存现状和各生产井气水界面状况及其他储层地质特征,编制了采气生产运行方案。
 
    加强动态监测,为科学采气提供依据。该处深入研究各区块各单井特点,针对不同井型、构造位置,进行严格论证,科学制定测试方案。利用平衡期共完成了13口井动态监测工作,有效获取动态分析所需各项数据,监控气库的密封性,落实气库的地层压力、气液界面变化等情况,为合理制定气库运行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完善井网,助推库群达容扩容。为补齐储气调峰短板,该处新部署了两口井,渤海钻探参战人员加快施工节奏,力争在采气期内实现全部投产。两口井全面完工投产后,苏桥储气库群日采气能力将增加70万立方米。
 
    加强设施维护,确保安全运行。利用平衡期紧锣密鼓开展设备维保工作,完成项目改造、阀门维修、现场工艺等9大类62项重点工作。对易冻堵部位制定检查预案、分片包干,定人定时定点巡检消除隐患。
 
    采气期该处将持续开展采气期监测,录取气井生产运行过程中的压力、温度、产量、流体属性和储层物性等动态特征参数,获取动态分析所需必要资料;择机开展采气能力现场试验,落实不同地层压力下单井最大采气能力,掌握水浸规律,做到一井一策科学管理,更好地开展调峰和应急采气工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