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顺北油田断溶体储层评价有新招

日期:2018-11-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宋海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7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田 油田 油藏

    为深化顺北油田断溶体油藏认识、准确描述储层特征,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动态监测技术人员持续深入理论学习,加快试井解释新方法的探索与攻关,在缝、洞解释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了断溶体储层评价技术的进步。
 
    顺北断溶体油藏非均质性极强,同时又具有埋深大、温压高的特点,受监测工艺局限的影响,油藏认识与评价存在一定的难题,具体表现为断溶体呈现“一断一油藏”的特征,常规试井解释技术适应性差,裂缝与溶洞的刻画难度高。
 
    对此,科技人员从基础理论着手研究,通过对断溶体油藏流体流动机理进行分析,建立了基于力学三大守恒定律(质量守恒、能量守恒、动量守恒)的数学模型,该模型解决了井筒-溶洞连通的缝洞型油藏试井分析问题,并可以借助油藏工程方法建立基于缝洞型油藏的试井解释新方法。该方法能准确解释“洞体积、洞间距离、洞的个数”等描述缝洞型储层特征的新参数,弥补了常规试井理论不能描述缝洞型储层结构、提供的参数团无法指导现场的不足。
 
    截止目前,创新的储层评价新方法在顺北1井区断溶体油藏中已累计应用21井次,其解释的动态储量与经典物质平衡法解释的储量具有一致性,二者呈现良好的正相关关系,相关系数为1.08。该方法在全力保障顺北断溶体油藏的深度勘探和开发的同时,也彰显了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技术实力,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