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扬子石化:金点子让下岗变频器重新上岗

日期:2018-11-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戚新涛

国际石油网

2018
11/30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金点子

    近日,扬子石化电仪中心净一电气班班长王国清兴奋的在水厂电仪工作群里发消息:“YY650/YY660变频器调试完毕,交付工艺,工艺装置很满意!”寥寥数语,掩盖不住技术员王松的喜悦。因为,王松的一个万足金的金点子,不仅让下岗的变频器重新上岗,还消除了装置安全隐患。
 
    原来,水厂净一装置YY650/YY660提升泵是过滤泵房关键设备,该设备为变频调速,两台泵可在PLC控制下,相互切换工频与变频运行。因为所使用的变频器的控制功能比较简单,所以只能通过PLC编程来控制变频器。只能靠手动控制泵房水位,容易造成事故。水厂电仪车间计划申报项目,对该设备进行技术改造,预计采购设备费用至少需要3万元,还不含PLC编程的技术费。
 
    水厂电仪净一片区技术员王松是一名肯钻爱动脑筋的小伙子,说是小伙子,其实也已经四十多了。今年10月份,水厂净一装置雨水低配开关柜改造项目实施,王松是项目负责人,该项目中一台变频器引起了王松的注意,这台变频器虽说岁数大了点,可王松知道,其实变频器平时运行时间不多,还是蛮新的。变频器的规格是75千瓦,也适用于YY650/YY660,且该系列的变频器控制功能足够强大,如果加以改造,用来取代原来的“PLC+变频器”的YY650/YY660控制系统,岂不是一举两得?想到这,王松立马把自己的想法汇报车间领导。
 
    车间领导对王松的金点子大为赞赏,可由于年代久远,原来的变频控制系统图纸资料匮乏,PLC更是黑匣子,内部控制程序也搞不清,怎么弄?这可难不倒爱动脑筋的王松,他利用与工艺车间人头熟的优势,有事没事就往控制室跑,摸清了该设备的控制过程和需求;然后又和仪表工金茂勇切磋交流,理顺了控制台和仪表机柜之间的信号回路,再和电气班长王国清一头钻进排水低配,绘制出电机的控制回路图,准确到每一个端子信号线的来龙去脉。说干就干,他们拆下故障变频器和PLC、安装“新”变频器、敷设信号电缆、校线、变频器参数设置、调试,一气呵成,仅用了4个工作日完成改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