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伊朗用人民币代替美元,将原油存在中国后,美国原油换美元或成败局

日期:2018-12-24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12/24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原油 原油 美国原油

    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高达近21.9万亿美元,而美国赤字也正接近每年万亿美元的大关,为了对冲和填补债务赤字空白,美国于今年年初宣布其成为能源输出国,以达到迅速出口变现换更多美元的目的。
 
    在过去近12个月中,美国的能源产量也不断升至高位,比如,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报告称,美国目前已经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EIA同时预计,美国原油明年日均产量还将达到1150万桶。显然,对美国经济而言,尽快占据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市场份额或已迫在眉睫。然而,在过去12个月中,美国经济的原油换美元计划或正在落空,甚至可能成为一场败局。
 
 
    我们以中国炼油商买家对美国原油的采购为例,根据Refinitiv汇整的船舶追踪及港口资料,中国买家10月从美国进口的原油预料已降至零,此前,据美国人口普查局10月5日公布的美国8月外贸数据显示,中国8月进口美国原油量已经降至零。而最新的迹象表明,美国原油企业要想增加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可能并非那么简单,据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当地时间12月23日报道,路透社近日援引中国下游运营商的货物装载计划称,中国买家目前还没有采购美国原油的迹象。
 
 
 
    更直接的是原因是运输成本相对较高。一位分析师告诉路透社,价格是买家的首要考虑因素,美国石油的价格根本没有竞争力。咨询公司SIA Energy的Seng Yick Tee说: “由于伊朗和俄罗斯目前原料供应广泛,中国公司没有动力购买美国原油 。” 炼油厂不愿意改变他们的购买习惯。要知道,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市场,全球多个石油国纷纷加大向中国市场的靠近力度,以获取更多石油财富,显然,美国原油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

    以伊朗原油为例,由于伊朗央行正式把人民币列为三大主要换汇货币之一,并取代美元的交易和储备地位后,尽管美元对伊朗原油进行了金融限制,但实际或无法阻挡中国买家继续采购伊朗原油,这样的便利还在于原油人民币或将广泛应用于中国买家与伊朗供应商的交易中。
 
    值得注意的是,继中国在3个月前用人民币结算首单中东石油后,伊朗更是将大量原油提前存在中国的保税仓库中,据伊朗国家油轮公司(NITC)的一位消息人士数周前对路透社表示,“该公司正将2000多万桶原油运往大连,我们将决定是将原油卖给其他买家还是卖给中国客户。”换句话说,中国买家拥有了获取伊朗原油的货币和存储便利,这或是美国原油望尘莫及的。
 
 
    不仅如此,俄罗斯已连续数月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商,而俄已在向中国出口原油过程中创立了无美元化交易环境也为更多的俄罗斯原油被中国买家接受提供了可能,因为这将直接对冲掉美元的汇率利差,实现交易双方利润的最大化。此外,区位运输的便利也为俄罗斯原油增加了更多出口的可能。这就不难理解,近期多方分析认为,中俄经贸额正朝着每年2000亿美元的目标迈进。
 
    我们近日提及,美国原油或很难在与俄罗斯等传统石油国的长期博弈中占据上峰,而本文前面提及的迹象则可以佐证这一观点。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天然气或也产生了额外的损失。比如,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今年三季度报道,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首席分析师伊戈尔尤什科夫认为,美国将中国天然气市场让给了俄罗斯。
 
    他在接受今日经济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分析了各国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得出美国天然气是最贵的,甚至比澳大利亚还贵。在中国决定改变供应商平衡的背景下,放弃美国的原料是完全合乎逻辑的。还可以理解为将其替换为俄罗斯的原料,还在不久前,由于开采中心的限制,我们不能出售很多液化天然气,但现在情况变了。"
 

 
    无独有偶,俄媒10月报道,去年中国从美国购买了360万吨液化天然气,但是今年美国向中国的出口已稳步下降,八月份前没有超过100万吨。9月份以后,中国采购商完全停购了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俄媒称,这一打击可能会让美国经济付出昂贵的代价。
 

 
    分析师称,尽管11月各有一艘原先预定的装有美国原油,LNG和煤炭的船货发往中国,但接下去美国能源能否获取更多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能源市场份额,可能还有待于中国买家的进一步检验。而一旦无法大量出口能源,美国的能源变现换美元,填补债务赤字的计划或也将无极而终,届时,美国经济每年近万亿美元赤字的“底牌“或也将被揭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