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我国沙漠和西南地区储藏大量石油,为何不开采出来,却大量进口呢

日期:2018-12-28    来源:环游中国traval

国际石油网

2018
12/28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开采 石油储量

u=3410160882,4133031753&fm=173&app=49&f=JPEG

    资源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我国向来都以地大物博自称,各方面的资源产量自然不少。在不可再生资源这一方面上,很多小国都是依靠进口,中国作为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自然是储量丰富。可是就石油来说,我国却常年需要依靠进口来保证国内的工业生产,这究竟是何原因?
 
    众所周知,位于西亚的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石油储量最为丰富的国家。中国虽然不比它“处处是油田”,可所勘探出的石油量在世界上也是排名靠前的。但是直到现在,我国还是需要大量修筑一些管道,从西亚地区进口石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我国许多地区的石油都不宜开采。
 
    沙漠给人的感觉大都是沙尘飞扬、了无生机,可是在很多沙漠的地表之下却蕴藏着大量的石油资源。对于这些“看得见”的石油,大部分的时候开采人员却是束手无策。沙漠中气候太过恶劣,这样就加大了开采的难度,再加上很多地形的因素,想要在沙漠中开采石油更是难上加难。
 
    再说我国的西南地区,不仅是石油的储量丰富,这里的稀有金属储量也是不少。可是这许多年来,却从未有人打过这里的主意。开发资源固然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可生态环境良好更是重中之重。西南地区地质较为脆弱,要是受到破环,很有可能会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贸然到这些地方开采资源,说不定石漠化、荒漠化这样的问题会接踵而至。
 
    再者,石油并不是一种固态的物质,运输方面大多是需要依赖管道。无论是在沙漠地区还是西南山区,在这样的地方修建管道肯定是一项浩大又艰难的工程。就算是要以火车运输,沙漠中地基不易牢固,修建铁轨也要花上不少时日。并且运输途中若是出现沙尘暴等恶劣天气,那更是得不偿失。
 
    沙特之所以能成为一个石油的出口大国,主要是由于产量达大、开发成本较低。不过,对于这种不可再生的资源不断地开采可不是一件好事,这必然会使得资源枯竭,生态环境也会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因此,减少开采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保护地球,保护资源。
 
    实际上在我国还有很多已探明的石油资源,但却迟迟没有前去开采。这便是因为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根据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来看,即使是储量丰富,也万万不该一直采挖下去。以我国目前的国情、国策来看,尽量选择进口石油未尝不是一个好的方法,这样可以维持生态发展平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