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美国原油或加速出口,中国成品油出口也在增加,油价或进一步大跌

日期:2019-01-03    来源:BWC中文网 百家号

国际石油网

2019
01/03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成品油 油价

    1月2日作为201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国际原油市场目前迎来了大跌行情。目前布伦特原油跌超2.12%。这也是继2018年原油市场持续低迷后,油价的再度走弱。在2018年,国际油价出现2015年以来首次年度下跌,WTI油价全年累计下跌25%,布伦特油价跌约20%。
 
    而对于未来油价将怎么走?我们注意到,普遍的预期非常悲观,尽管这是多个高度依赖石油出口,又拒绝产业结构转型经济体所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却是原油进口市场降低油价成本的“利好”。那么,油价预期为什么会依然不乐观呢?
 
 
    首先来自于供给层面。我们知道,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在不久前达成了2019年关于石油减产协议的共识,但他们无法改变的是,全球石油经济格局正在变化的事实。而这一变化,直接对全球石油供给带来了突然增多的影响,这也是一些传统石油国减产可能也无济于事的。
 
    与此同时,这一变化的来源地同时也占据石油美元垄断地位的美国。美国于2018年初时宣布其为能源输出国,而到2018年年底时,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报告称,美国已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EIA同时预计,美国原油2019年日均产量将达到1150万桶。我们知道,美国能源输出是该国页岩油技术进步带来石油产能激增的结果。目前来看,美国的石油产能加速和扩大出口计划,依然在持续。
 

    Oilprice网站1月1日报道称,页岩油产量的爆炸式增长限制了国际和美国石油价格的上涨,抵消了OPEC2018年上半年的减产,并导致2018年后半期新出现的石油供应过剩。虽然OPEC已与俄罗斯等非OPEC传统产油国达成了新的减产协议,同意从2019年1月开始,石油市场开始每天减产约120万桶,最初为期6个月。但是,可能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石油供应“过剩”的局面。由于页岩生产蓬勃发展,美国轻油出口增加,市场份额超过沙特阿拉伯及其欧佩克成员国向亚洲出口的较轻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该外媒同时指出,美国原油产量增加也导致石油产品出口增加,再加上中国成品油出口增加,导致亚洲产品供过于求,2018年12月初炼油利润率下降。同时,这一趋势或也是全球传统石油国面临的新挑战。据彭博社编撰的数据显示 ,美国对亚洲的轻质原油出口也有所增长。这些都是传统石油国在石油出口过程中始料未及的,而这都对未来国际油价构成了一定冲击。
 
 
    不仅于此,关系油价的另一层因素来自于传统石油国是否能够严格遵守石油减产协议的约定。一方面的原因在于OPEC的石油影响力不断降低,比如,卡塔尔在2018年宣布退出了OPEC。而伊拉克也在去年稍早前表达了对原油减产协议并不太认同的想法。此外,在美国原油不断扩大全球市场份额过程中,沙特、俄罗斯等石油国的市场空间或也面临减少的可能,因此,未来不排除这两个市场临时改变减产协议的想法,而用扩大原油生产的办法来参与市场竞争。
 
 
    对于未来油价的预期,CNBC1月2日报道称,摩根大通亚太区石油天然气公司负责人斯科特达林表示,如果OPEC不能够履行其石油减产的承诺,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难以获得支撑而上涨。如果这一协议不会延续到2019全年,那么油价可能会进一步大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