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扬子乙烯技术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日期:2019-01-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周宁生

国际石油网

2019
01/03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乙烯技术 炼油化工

    最新生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数据统计显示,扬子石化烯烃厂乙烯年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2018年以来在集团公司乙烯装置“比学赶帮超”竞赛中,前11个月扬子乙烯累计获得3面红旗、44颗红星。
 
    紧盯目标提升产量
 
    11月15日,扬子石化乙烯装置新增液化气蒸发系统项目投用,液化气加工处理量提高了10%以上,乙烯日产量达2300吨以上。提升乙烯装置运营绩效是扬子石化烯烃厂2018年主要目标任务之一。为此,烯烃厂紧盯目标,科学评判、找准制约装置进一步提升负荷的瓶颈,逐项制定优化措施提升经济指标,特别是乙烯产量。为了增加乙烯产量,扬子烯烃厂通过多种措施稳定裂解气压缩机吸入压力,提高裂解气流通量进而增加乙烯产量。该厂着力优化改善乙烯裂解原料结构和品质,通过提高裂解原料品质,用好用足优质裂解原料,提高裂解反应阶段乙烯收率,从而增加乙烯产量;通过投用新的液化气蒸发系统项目,增加液化气投料量,保障了乙烯装置的持续高产。通过优化调整乙烯联合装置裂解炉运行方式,多措并举,保持乙烯联合装置的高负荷安全运行。
 
    寻找最佳操作点提升指标
 
    在增产乙烯的同时,扬子烯烃厂确定了乙烯产量、生产成本、运行负荷及高附加值产品收率之间的最佳操作点和效益平衡点,及时优化调整裂解原料结构及投入量,努力提升指标。该厂利用裂解原料近红外分析系统和裂解深度实时优化系统,调控裂解炉出口温度,实现不同原料在不同炉型上最佳的操作温度,确保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乙烯岗位人员定期分析火炬气样,监测火炬气中高附加值物料含量变化,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并与装置设计值对比,及时优化工艺操作,排查消除漏点,压减火炬气量达60%,最大程度减少高附加值物料损失。烯烃厂乙烯车间还开展了班组小指标竞赛,将绩效指标细化为操作指标,加大考核力度,激发了岗位员工精细操作,装置加强精益管理的积极主动性。通过岗位员工优化操作、精细操作,装置精益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创造了吨乙烯原料成本、单月乙烯高附加值产品收率、乙烯加工损失率、乙烯高附加值产品能耗四大技术经济指标历史最好水平。
 
    凝心聚力两手抓
 
    在此基础上,扬子烯烃厂上下凝心聚力,结合实际,重点从安全环保管理、生产运行管理两个方面落实“大干四十天,冲刺全年目标”措施,以安全保稳产,以稳产保高产,全力冲刺84万吨乙烯年产量奋斗目标。在安全环保方面,该厂持续开展全员安全大讨论,咬定安全目标不放松,加强对承包商和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的管控。做好关键装置和要害部位特殊时间、特殊作业情况下的领导现场带班工作,特别是针对节假日、早晨和傍晚施工的相对盲区,厂领导带队督查,组织各车间值班人员交叉检查,确保节假日现场安全监管依然保持高强度。举一反三抓好总部安全大检查问题整改,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重点开展异味源大排查,实施快速见效异味处置办法。在生产运行管理方面,该厂增加优质裂解原料液化气投入量,优化调整裂解原料结构,优化裂解炉运行模式,提高加工量。投用新增1套、2套脱甲醇罐,确保丙烯产品质量,避免物料损失和价值漏损;保持三台辅锅稳定运行,保障公司冬季蒸汽供应。开展好冬防工作,确保装置冬季安全稳定生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