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兰成渝管道17年累计输油超9000万吨

日期:2019-01-1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王勇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1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 输油 油品

    1月9日记者从西南管道公司兰州输油气分公司兰州作业区获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兰成渝管道累计向川渝地区输送油品9130万吨,首次突破9000万吨大关。

  兰成渝管道是我国西油南送的重要通道,全长1250公里,起于甘肃省兰州市北滩油库,止于重庆伏牛溪末站。
 

兰成管道

  兰成渝管道2002年投产至今,已安全运行17年。兰州输油气分公司通过不断增输改造,使管道年输量由投产之初的500万吨上升至700万吨,为西南地区提供了80%以上的油品供应,被称为“川渝能源生命线”。

  管道投产以来,兰州输油气分公司与西北销售、北京油气调控中心持续优化油品输送级别,先后输送国Ⅲ、国Ⅳ、国V、国Ⅵ等油品,有效缓解了西北地区油品饱和、西南地区油品紧缺的局面。

  兰成渝管道穿越黄土高原、秦巴山区,沿线地形地貌复杂。为了确保管道安全运行,兰州输油气分公司不断创新风险管控工作思路,2018年开始推行区域化改革,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将分散的输油场站融合成作业区,突出区域内管道统一巡护、输油生产统一调控,强化员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能力,基本实现设备设施日常维护保养作业区自行消化、风险隐患自行消除的目标,大大降低了管道运营成本,管道安全运行系数得到大幅提升。

  兰州输油气分公司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平台,引入无人机巡线、泄漏检测等先进技术,提高隐患排查工作效率和质量;在管道中心线两侧50米范围构建“绿色、平安、和谐”管廊文化,横向做强做大管道宣传进村入户,纵向推进帮农惠农、捐资助学落地生根,形成人人参与管道保护的良好氛围。

  在管道高速发展的同时,兰州输油气分公司为管道途经的西北国际农贸中心(康家崖经济开发区)建设项目、国内生态旅游名镇——阳坝自然风景区改道让路,助力当地经济建设和旅游事业发展。

  截至发稿,兰成渝管道日均输量约2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