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建失效钻具案例库

日期:2019-01-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崔庆玉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5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石油 石油工程

     进入2018年12月的新疆塔里木盆地,已在零下10摄氏度以下,干冷异常。新疆轮台县胜利管具一队车间里,西北油田工区所有管具公司的钻具检测人员、技术骨干,正围着数件钻具“残骸”展开热烈的分析讨论。
 
    原来,顺北5-1X井发生钻杆断裂故障,大家对故障原因争议较大。钻具监督董海龙通过查询故障钻具案例库,与库里的实物进行对比和举证,最终判定故障原因为卡钻拉断,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西北油田目前共有9家管具承包商,承担着15万根钻具检维修作业和钻井工具检测任务。作为钻具监督,董海龙感触很深,他说:“不要小看这些钻具‘残骸’,它们就像飞机的‘黑匣子’一样,是钻具故障发生时数据最客观、真实、全面的记录者。”
 
    西北油田井深都在6000米以上,超深井地层复杂、异常工况频发。钻具长期在井下作业,受地质环境、腐蚀介质、交变应力等因素影响,失效断裂的现象时有发生。
 
    失效后的钻具是分析故障的重要信息来源。这些断面及裂纹扩展留下的痕迹,是判断钻具失效的有力证据,不仅便于故障处理和责任判定,而且可以通过汇总分析同类型故障,找出钻具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制定相应措施,降低故障率。
 
    为了充分利用这些“黑匣子”,2018年9月29日,西北油田组建了失效钻具案例库,将其作为科研项目“深井钻具使用寿命影响因素评价”的重要环节。
 
    西北油田与胜利管具一队合作,收集近年来失效的断裂钻具。“我们对钻具‘残骸’清洗、打磨、切割,做成试件。根据每根试件的基础信息、原始数据、故障经过及原因分析等建立信息化档案,采用二维码信息扫读。利用胜利管具一队的车间一角作为西北油田失效钻具案例库的陈列基地,统一存放管理。”西北油田管具专业室主管罗军说。
 
    “失效钻具案例库一方面可作为西北油田钻具使用寿命及失效原因分析科研项目的重要研究基地;另一方面能当作工区钻具检维修、钻具监督管理人员培训、故障交流的平台。”西北油田石油工程监督中心主任马新中表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