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天津石化降本减费拓展盈利空间

日期:2019-01-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辉

国际石油网

2019
01/23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挖潜增效 竞争

     天津石化坚持“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眼睛向内着力抓实优化挖潜,灵活调整策略抓源头、用足政策优化资金运作、强化管理降本减费练内功,不断拓展盈利空间,2018年吨油费用、吨产品费用均低于年度预算,财务费用实现正收益。

灵活调整经营策略,原料结构不断优化。针对化工轻油短缺实际,天津石化在紧盯常规油种的同时,积极采购高硫重质原油,发挥装置吃重潜力,原油采购价格及品质保持炼化企业先进水平。发挥新建烷基化装置潜力,在满足调和国6汽油需求的同时,加大区域资源统筹优化力度,与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实现碳四与异辛烷互供,有效缓解烷基化原料短缺局面,互供双方采购物流费用均降低50%。

优化资金运作,用足政策助力降本减费。天津石化细化资金收支管控,优化资金运作,加快货款回收,多渠道优化付款方式,经营现金流持续增加;大力实施降杠杆、减负债,持续优化债务结构,资产负债率远低于集团公司平均水平;将原曹妃甸和天津海关两个独立电子保函合二为一,成功开具京津冀一体化通关电子保函,实现一份保函两地通关,提高了保函使用效率;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及电力交易中心,争取交易优惠政策,有效实现直购电降本。

眼睛向内强管理,全员全过程挖潜增效。天津石化引导职工坚定“市场不可控,但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树立“市场好不好都要过紧日子,才能增强竞争力”思想,做到开稳装置创效益、开好装置创更大效益。他们开展副班学习、实物大课堂、党员创新工作室、星级管理、系统操作员等形式的“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不断提升职工操作技能,消除装置小偏差、小异常、小波动。加大设备改造和新技术应用力度,公用工程优化持续推进,今年以来通过做好供除盐水管线改造,累计实现内部增供替代外购除盐水81万吨,降低成本逾千万元。严格控制非采暖季蒸汽放空,实现内部富余蒸汽转送,减少蒸汽损失16.7万吨。通过一系列节能降耗组合拳,天津石化节能成效在集团公司评比中保持前列,全年节约燃动费用600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