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东方1-1气田超产5000万立方米

日期:2019-02-14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2/14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生产井 调整井

     1月28日,经过一周的奋战,我国海上最大自营气田东方1-1顺利完成春节前的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生产现场焕然一新。“2018年,这个已生产15年的老气田超额完成年度产量任务。2019年,我们要步步为营,争取再获好成绩。”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简称有限湛江)副总经理、东方作业公司总经理唐广荣说。

据他介绍,2018年,东方1-1气田超产5000万立方米。开发多年的老气田能取得如此业绩,得益于有限湛江立体挖潜的开发策略与技术创新。

东方1-1气田发育有浅层常温常压气藏和深层高温高压气藏。其中浅层气藏2003年投产,至今年已累计产气334亿立方米。气田现已进入开发后期,产量快速递减,再加上其非均质性强、内部结构异常复杂,挖潜增产难度大。对此,东方作业公司想方设法稳住浅层产量。

对于浅层气藏出现的生产井相继见水、出砂等“老年”症状,东方作业公司因井施策,提出以“除”治出砂、以“放”控积液、以“降”治递减、以“调”配组分的科学治理对策。全年实施地面除砂、积液放喷、组分调配等措施29井次,最大限度减少了产量损失。仅通过在B井口平台安装除砂设备,就使因出砂而关停的B2井重新生产,日增气10万立方米。而对于气田本身设备设施老旧、2018年又面临周边新气田开发项目接入适应性改造的挑战,气田强化管理,全年生产时率高达99.5%以上。

守住浅层气藏天然气“存量”的同时,有限湛江2018年还在努力强化科研与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大力实施调整井,以提升浅层天然气“增量”。立足气田特殊的沉积类型和复杂的内部结构,有限湛江研究院精细开展地质油藏研究,创新发展了非典型浅海重力流海底扇侧积复合体综合识别技术,获得了海底扇内部侧积复合体成因、内部结构及甜点(油气富集区)展布等系列新认识。同时发展了储层连通性分析技术,合理解释了气田各区块组分差异及变化原因,为气田各区块剩余潜力评价及挖潜措施制订提供了有力支撑。据此,2018年,有限湛江在气田浅层气藏实施的8口调整井,气层钻遇率高达82%,甜点占比80%以上,各井产能均达到或超过设计目标。

除了专注埋深1300米的浅层常温常压气藏,有限湛江还积极拓展思路,在气田下面找气田。经不断努力,2010年果然在浅层气藏下部探得埋深3000米左右的高温高压气藏。随后他们强化科研,实现开发技术突破,2015年成功投产5口高温高压开发井,至2018年底已累计产气22亿立方米,有力推动了东方1-1气田产量上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