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江苏矿业铡钻队:双重技术考验闯难关

日期:2019-03-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蔡多卓

国际石油网

2019
03/0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中石化 江苏油田

    经过31天的紧张有序的施工和技术攻关,裸眼段长达871.05米的侧富43-1井于2月28日20:00在井深2418.05米顺利完钻,意味着江苏矿业(江苏油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侧钻队成功闯过双重技术难关。
 
    裸眼段长,井眼轨迹复杂。对小直径钻具侧钻来说,裸眼段长,施工难度就已经比较大了,再加上轨迹复杂,就进一步增加的施工难度系数。侧富43-1井的井眼轨迹为“增—稳—降—稳”型,可以想向一下,此井开窗后,钻头是在地下,从井深1547米处曲曲仄仄穿梭至2418.05米处,其间可是困难重重。对于这样复杂的井眼轨迹,江苏矿业侧钻队还是首次遇到。为降低此类井施工中的卡钻风险,该队一方面采取勤短起下,及时清除井壁,提高井眼高滑度,另一方面严格控制钻具静止时间,避免钻具与地层长时间在不动的情况下接触,还在钻井液中加足润滑剂,提高钻井液的润滑防粘能力等三项措施,较好的规避了卡钻风险。
 
    双靶点,防碰绕障空间有限。对于老区油水井侧钻来说,侧钻过程中防止钻到邻井套管,防碰绕障的情况时有发生,侧富43-1井也涉及到防碰绕障的问题,情况更为复杂。该井为双靶点,两个靶点的靶心距要求都较高,均要求控制在10米以内,且在两靶点之间有2口防碰井,防碰距均较短,一口井的防碰距为3.2米,另一口井的防碰距仅2.2米。试想一下,在2000多米地下,井眼轨迹要求较高,防碰空间又非常有限,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该侧钻队及时与采油厂联系,找到两井的井眼轨迹数据,提前做好防碰扫描,加密测斜,及时纠斜等措施,确保实钻井眼轨迹紧紧贴近设计井眼轨迹,顺利完成此井的侧钻施工。
 
     该井的成功完钻,为江苏矿业侧钻队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经验,也为江苏油田继续挖潜剩余油,进一步动用难采区块原油储量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