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江汉采油厂:治沙技术吹尽黄沙得“黑金”

日期:2019-03-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胡涛

国际石油网

2019
03/06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井 江汉油田 中石化

    近年来,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持续加大油井井筒砂患的治理力度,采取“绿色”治砂技术,努力解决油井砂患难题,减少维护作业井次。
 
    目前,江汉油区开井数1025口,其中出砂井约490口,占开井数的48%。“砂患”猛如虎。油区每年因出砂导致的维护作业井次平均占到维护总井次的40%左右,不仅严重影响原油生产,而且造成修井成本上升,原油开采经济效益下降。
 
    储层出砂是国内外砂岩性油藏开采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而江汉油区属砂岩性油层,中低渗透储层出细粉砂,出砂粒径小,同时受油井含水高、地层压降大以及单井高强度放差提液与生产层段的注采不平衡等不利因素影响,地层亏空、负压严重,油井普遍严重出砂,易导致砂埋储层、泵卡堵等现象,从而造成油井躺井。
 
    为治理“砂患”,该厂建立包含27个开发单元、近500口油井的出砂数据库,方便技术人员优选防砂治砂技术。
 
    该厂根据江汉油区低渗透储层的特点,在开发成本上精打细算,摒弃了投入成本较高、适应性较差的储层防砂技术。通过精细研究,优选井筒清防砂工艺,包括常规水力冲砂、低密度泡沫液冲砂、负压冲砂、机械负压捞砂等技术。
 
    自开展井筒捞砂工艺技术攻关以来,该厂工艺部门相继设计出“分段冲击式”“井口传扭式”“螺旋钻进式”三种捞砂工艺方法,研制了不同结构性能的捞砂泵和捞砂锥,相继在江汉油区推广应用机械捞砂。特别是螺旋钻进捞砂技术,利用“旋转拖把”原理,可以一边钻磨搅散硬质砂块,一边抽汲捞砂。在广531斜-5井捞砂治理中,该厂利用螺旋钻进捞砂技术,成功进尺39.6米,突破油层砂埋,使该井成功复产。
 
    “井筒清砂,是我们主动打出的油井防砂‘狙击战’,对于那些未被清理的残余砂粒,我们还有秘密武器,就是利用新研究的螺杆泵及防砂泵抽管柱,实现携砂采油!” 该厂采油工艺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技术人员引入螺杆泵采油技术,并积极开展革新,研制了国内首口4寸小套管螺杆泵。新115井试用了自主研发的4英寸小套管特种螺杆泵举升配套技术后,免修期与之前采取普通抽油泵举升方式相比,延长了210天,实现日增油0.5吨,日节电30%。新131井是一口重复性作业井,重新改螺杆泵稳定生产后,日增油0.8吨,日节电达40%,免修期已延长至251天。
 
    同时,技术人员配套使用自主发明的井下杆柱旋转器,让底部杆柱连带柱塞在上下直线运动时,实现同步圆周旋转抽汲,这种“健身运动”,既可减轻杆管泵的偏磨损伤,又能起到类似螺杆泵的“滚动”+“滑动”的防砂卡作用,防砂效果良好。
 
    堵不如疏,该厂一边采油,一边利用各种配套措施,让砂粒顺利排出井筒,减少砂粒的沉积与卡堵。目前,螺杆泵、井下杆柱旋转器这些新“家什”,已在江汉油区推广运用。井下杆柱旋转整套工艺已获批该厂首项国家发明专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