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两会声音:王宜林建议多措并举多点发力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日期:2019-03-0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李建 黄祺茗

国际石油网

2019
03/07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宜林 油气 能源安全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在全国政协中华全国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上发言,畅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并建议加快国内油气资源开发、加强海外油气合作、开发与节约并重,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王宜林1

  在小组会议讨论发言中,王宜林首先阐述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他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一届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带领各行各业实干拼搏,各方面工作都实现了良好开局。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全年6.6%的发展速度,成就实实在在、来之不易。谈到2019年经济社会工作,王宜林认为,中央的统一部署非常到位,将发展速度定为6%到6.5%的目标切合实际。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尤其是企业,更加认识到发展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面对压力,必须加倍努力工作,才能实现全国的高质量发展。

  针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问题,王宜林表示,我国的能源安全,特别是油气供应安全,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后,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几大油气生产企业一起进行研究谋划,石油行业就如何保障油气供应安全做了大量工作。这不仅是企业的事,也是全国人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去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接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超过40%。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为什么一直持续升高?王宜林指出,这首先取决于我国资源禀赋较差,人均油气资源量偏低。我国人均占有的石油资源量,不到全球人均资源量的1/4,天然气人均资源量是全球人均的近1/3。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油气消费量持续升高,油气生产增速跟不上消费增长。去年全国生产原油是1.89亿吨,较同期降低1.3%;生产天然气1610亿立方米,较同期增加7.5%;油气当量总量增长,但是原油表观消费量6.25亿吨,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766亿立方米,油气当量产量虽然略有增长,但跟不上消费增长。

  王宜林表示,必须采取措施来保障国家油气供应的安全,并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目前国内油气年产量虽然只有不到2亿吨原油、1600亿立方米天然气,但在国内经济发展中起到“压舱石”和“稳定剂”的作用。近期,中石油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批示精神,开展了大量艰苦的工作,在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和四川等区域,获得一批新领域的重大突破,证明了资源潜力仍然很大。下一步,要坚持“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拓展海上和油气并重、立足常规、加强非常规”的战略布局,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的原则,加快低品位资源的有效动用,做好勘探开发提速。

  二是加强国际油气合作。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必须立足于全球资源,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按照合作双赢的理念来促进国际油气合作,弥补国内油气资源不足。这几年,按照中央的要求,中石油在国际合作方面取得显著成绩,2018年完成油气权益产量当量接近1亿吨,2019年有望达到1亿吨。

  三是要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原则。资源有限,要倍加珍惜,浪费既可惜也是消费者的损失。石油行业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异常艰苦,得之不易。要在全国油气资源的利用中,高度树立开发和节约并重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的原则,用实际行动尊重石油员工的劳动,珍惜他们的工作成果。

  王宜林在参会期间,还接受了相关媒体采访,就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对外油气合作、完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进行解答,并对中国石油的相关安排和部署做了介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