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江苏油田:“小狐狸”油田开发的好助手

日期:2019-03-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蒋小庆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8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油藏 油田开发

    《油藏动态查询与管理系统》是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地质研究所的技术人员根据生产实际需要而自己研发的一套个性化应用程序。该程序集开发资料查询与生产动态管理于一体,其强大的查询和计算功能,有效地提高了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为油田开发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持。 

    《油藏动态查询与管理系统》有个“小狐狸”的俗称,因该程序图标是一只狐狸的头像而得来。这只“小狐狸”诞生于2002年,当时大名叫《采注输数据录入系统》。起初的“小狐狸”是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地质研究所生产组技术人员为基层队设计的一款小程序,主要用来编写采注输日报表,附带简单的数据查询和计算功能,基本满足了当时基层队的工作需要。
 
    随着油藏开发的深入,技术人员发现研究所需相关数据资料的查找、整理、计算等越来越多地占用了工作时间。为了让油田开发技术人员从繁琐的数据查找、计算中解脱出来,该所生产组技术人员于2006年开始对“小狐狸”进行二度开发。
 
    通过将近一年辛苦的努力,生产组技术人员利用VFP数据库应用系统和油田局域网络资源,通过网络服务器实现信息资源整合。根据油田开发需要,新增了6个主菜单和26个子菜单,生产开发所需的各种资料基本都能在该程序里轻松地找到,“小狐狸”也更名为《生产动态与开发资料查询系统》。这个厂的油田开发技术人员纷纷开始使用“小狐狸”,它操作方便,简单易学,有效地提高了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
 
    自那以后该所生产组技术人员对“小狐狸”的更新维护就未中断过,并在2012年对“小狐狸”实施全面优化升级,除了在查询功能上进一步完善外,重点在油水井管理上增加一些功能模块。他们把平时调查和收集的建议,想方设法地在“小狐狸”中实现。如编制了油水井生产预警模块;动态调配效果显示模块;待作业井和作业井管理模块等等。“小狐狸”也再次更名为《油藏动态查询与管理系统》。“小狐狸”管理模块的开发让油田开发技术人员更加充分高效地利用了信息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生产管理水平。
 
    去年四季度“小狐狸”遇到一个挫折,“小狐狸”依靠的网络共享运行环境因为当前信息安全的需要而关闭了,导致“小狐狸”很多功能无法正常运行。为了适应新的局域网络环境,技术人员投入到“小狐狸”的升级改造中。
 
    经过不懈的努力,目前小狐狸已恢复了一些主要功能,技术人员还在不断改进,争取今年上半年把原来利用共享访问的DBF数据库系统升级为SQL数据库系统,恢复“小狐狸”的绝大多数功能。然而生产组技术人员并不满足于此,他们计划开发“小狐狸”的C/S架构应用系统,让“小狐狸”的使用更加便捷,功能更加强大,更加高效地辅助油田的开发生产。
 
    《油藏动态查询与管理系统》虽然不是一个完美的程序,但它如私人订制般的个性化功能,实现了信息共享,为油田科学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