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华北西部:单井刷新国内八项钻井纪录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均 周华茂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6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华北油田 石油工程

“顺北鹰1井的施工完成,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世界超深井钻井技术。”看到央视新闻联播中关于鹰1井的报道,承钻该井的华北石油工程西部分公司员工,无不为再次刷新“亚洲陆上第一深井”纪录而感到骄傲振奋。

顺北鹰1井是集团公司部署塔里木盆地顺托果勒低隆北缘一口重点风险预探井。面对该井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世界级地质难题,华北工程西部分公司抽调曾圆满完成塔深1井施工任务的功勋钻井队——90152井队承钻顺北鹰1井。施工过程中,他们先后创八项国内钻井新纪录,并以完钻井深8588米,创下亚洲陆上第一深井纪录。

优选钻头闯危险井段

“快速通过危险井段,是成功完成鹰1井的有效途径。”该公司经理解超介绍说:“钻头选型在其中尤为关键。”

随着钻井施工的不断深入,顺北鹰1井受断裂带、破裂带、侵入体等复杂地层影响,导致井漏、井壁失稳、机械效率低下等问题凸显,严重制约钻井施工提速提效。

华北工程西部分公司发挥技术优势,不断尝试引进新型钻头,提高机械效率。二叠系上部井段使用一只DBS直径444.5毫米的SF55H钻头进尺3163.75米,机械钻速达7.11米/小时;下部井段采用扭力冲击器、复合冲击器和江钻狮虎兽钻头以及进口史密斯牙轮钻头等新工具进行钻进,成功穿过玄武岩段,机械钻速达1.22m/h,为下步顺利施工创造了条件。

施工过程中,他们还先后使用进口贝克休斯抗高温牙轮钻头解决白云岩钻进施工难题;三开井段采用PDC钻头+螺杆钻具组合、国产尖圆齿PDC钻头+扭力冲击器+抗高温螺杆提速提效工具,较设计周期节约24.71天,降低地层周期性垮塌的风险,节约了钻井成本300余万。

强化管理提员工素质

“鹰1井的顺利施工,既锻炼了队伍提振了信心,又让每名员工明确了提升方向。”率队施工该井的90152井队长王沛说。

为了保障顺北油田钻探施工安全快速高效,该公司抽调生产技术骨干组建成立超深工作室,加强鹰1井邻井资料调研分析,完善优化施工方案编制审核,培养更多高技术人才队伍。对于关键井段、重要工序,他们组织安全、技术、泥浆等专家驻井把控,提高施工现场决策的及时性、科学性。

施工过程中,他们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整理同在顺北油田施工的该公司90105、90103井队区块、井型、井段等多项资料,建立完善钻头使用数据库和钻井液助剂库,定期总结提炼成功的经验,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难点,不断改进鹰1井钻头选型、优化泥浆性能,优选钻井参数,促进钻井施工提速提效。

为了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他们还组织生产技术骨干分岗位、分工种进行钻井、泥浆、设备等方面授课,并结合“一日三题,一周一课一考,一月一练一赛”主题活动,强化考核兑现,提升员工专业技术技能。

“五小”创新促节能降耗

顺北鹰1井钻井周期长,不可预知风险高,90152HB钻井队始终把节约、降耗、增效贯穿于生产环节之中。为节约钻井施工成本,他们健全全员成本管理体系、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通过物资消耗的“日清日结”,结合生产进度,对单井消耗实现提前预警,有效促进单井成本管控;他们使用燃气替代柴油为钻井设备提供动能,在减少尾气排放对环境污染的同时,节约钻井燃油成本31.5%。

他们还在员工中开展“五小”创新成果征集活动,激发员工创效热情。为缩短二开、三开中完作业时间,他们首次采用顶驱旁置技术,满足下套管需求,相比传统工序节约96小时;将闲置的60赫兹交流控制组件优化改造,替代现场50赫兹卡特3512A型柴油发电机组的控制元件,节约成本近50万元;自制带球阀开关的钻具灌浆接头和循环头,有效减少钻具内泥浆气泡,在提高井控安全系数的同时,每十柱灌浆效率比原来接顶驱灌浆节约10分钟,单趟下钻累计节约4.5小时以上。

作为一支专业化的钻井施工队伍,华北工程西部分公司在多年的积累与沉淀中,培育出以超深复杂井技术、旋冲工具提速钻井技术、复杂漏层堵漏技术、高温高密度钻井液技术等为代表的十余项核心技术,顺北鹰1井的圆满施工,既展示了该公司队伍综合实力,也为后续超深复杂井的高效施工提供了有效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