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2019石油展特别报道:智能化敲响油气开发的大门

日期:2019-03-31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阿亮

国际石油网

2019
03/31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装备 机器人 智能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业绩先后出炉,利润大幅增长让人们看到了经历过低迷的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又收获了新的希望。

 

3月27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于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与往届相比,今年展会的规模并没有扩大,但是各石油装备制造企业都不约而同看中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机器人技术、无人机技术、智能一体化油气采储技术等相关设备展示令人目不暇接。

维护能源安全需走向智能化

随着我国能源消费量的不断提高,油气开采量与之相比依然捉襟见肘。国内油气对外依存度高企让人忧心。

在本次展会开幕式上,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尽管我国原油地质资源量有1257亿吨,可采资源量却只有301亿吨,但是我们已掌握的剩余可采资源有限。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5%,是世界最大的油气进口国,迫切需要统筹考虑能源安全问题。

想要解决这些问题,李毅中分析认为,油气勘探领域应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大开发投入,减少其燃料用途,注重原油的深加工,深化其产业链使其附加值增长几倍甚至几十倍。技术装备要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其中关键在于改革和创新。

技术革命让老油田换发生机

李毅中强调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不少老油田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数字化能通过对钻井数据采集和实时分析,可以检测钻井环境何时进入异常状态,并提醒运行人员采取行动,以防止潜在问题发生。

在数字化方面,来自GEOSPLIT LLC的国际业务发展部副总白安娜分析说:“谁掌握了大数据与行业相结合的方法,谁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将抢占先机,使用大数据可以让油田的整体采收率提高6%。”

但提高老油田的采收率,仅仅靠数字化技术不够,在地震勘探、钻井技术等方面创新也显得格外重要。以长庆油田为例,曾经产油量数十年维持在100万吨左右,被戏称为“鸡肋油田”,但长庆油田通过勘探理论的创新和压裂技术的突破,过去认为没有油气的区块有了大发现,过去认为是“鸡肋”的油田也实现了经济性开采。从2008年起,长庆油田的发展驶入快车道,油气当量年均增长500万吨以上。

长庆油田特别注重勘探理论和技术创新,这是该油田实现稳产高产的重要基础。长庆油田公司科技处处长赵勇介绍,仅去年长庆油田就投入2.6亿多元,依托3个国家专项科研示范工程和集团、油田立项的83个重大科研项目,开展了“资源潜力评价、致密油气藏开发及稳产、驱油与埋存技术”等上百项重点关键技术的攻关,全力推动地震、测井、钻井和储层改造等关键技术的革命性创新。

智能机器人领衔油气勘探一线

在本次展会上,智能机器人的展台前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它有一双又圆又亮的大眼睛,短小的机械手臂可以轻松完成管线安装等相关工作。

道达尔集团技术官司明漾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能彻底改变能源行业。它可以应用于能源行业自上而下的整条产业链,有助于提升企业运营的安全性,并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率”。
司明漾举例道:“例如我们开发的海下勘探作业机器人,有效降低了深海石油勘探的成本,我们也在尝试将无人机应用于石油勘探。”另外,他还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替代过去需要人力去解决的一些常规性工作,这些被“解放”出来的人力可以去完成一些更为复杂的任务,从而提升整体效率。

随着国家油气改革的不断深入,上游勘探开发领域吸引了国内外更多的企业参与,此次展会特别针对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石油公司展开业务合作,专门举办了多项对接会和洽谈会。

我国油气行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技术革命让油气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中石化继涪陵页岩气田后,勘探开发再获重大突破:威(远)荣(县)页岩气田提交探明储量1247亿立方米,今年将建成10亿立方米产能;中石油此前在渤海湾也发现了亿吨级大油田,中海油海上石油勘探也取得重大进展,相信随着石油勘探走向智能化,未来我国的油气储运能力必将取得长足进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