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中亚管道AB线获詹天佑奖

日期:2019-04-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元滢 陈博 陈明宇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6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亚管道 石油管道 油气储运

    4月12日,第16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在北京揭晓并颁奖。由管道局承建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中亚管道AB线)荣获詹天佑奖。这是詹天佑奖创立以来,首个跨国长输管道工程获奖。
 
    中亚管道AB线横跨三国,并行敷设,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的陆上能源通道,是按照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两国标准建设的国家级优质工程。管道全长1833公里,其中乌国境内长529公里,哈国境内长1300公里,中国境内长4公里。管道设计输量年300亿立方米,设计压力9.81兆帕。
 
    中亚管道AB线工程在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等方面形成了多项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工程首次采用双管并行敷设,通过跨接提高水力系统安全性,在乌、哈两国境内首次推行螺旋焊缝管应用,首次实现跨国通信和贸易交接计量,首次在中亚地区推行超声波流量计的应用。工程共获得11项省级以上奖励、7项专利及专有技术证书。
 
    从中亚进口的天然气,通过管道接入西二线,现已覆盖全国25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用户,造福5亿多人。管道进口天然气使我国天然气消费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提高近2个百分点,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3亿吨、二氧化硫约144万吨、烟尘约66万吨、氮氧化物约36万吨,为改善环境和民生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联合设立,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本届詹天佑奖从139个申报的优秀项目中评选出30个获奖项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