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报告 » 正文

2019年4月原油及燃料油调研走访报告

日期:2019-04-18    来源:隆众资讯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8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燃料油 调研


 
第一站:中石化石油商业储备(日照分公司交割库)
 


 
(日照分公司交割库)
 
    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成立于2012年05月29日,主要经营范围:在港区内从事货物仓储经营(有效期限以港口经营许可证为准)。石油储备设施的投资、建设,进出口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1.仓储情况

    企业总库容280万立方米,公用型保税罐160万立方米。批复原油期货交割库容120万立方米,初期启用40万立方米。储罐使用雷达液位仪检测液位高度。一般一个罐除去底油,并考虑安全液位后,可存约6.5-7万吨油(视密度而定)。10万m储罐的底油需2.5米高,约1万吨,用于防止浮顶沉底,计算在库存内。储罐6-9年一次大修,是否清罐视情况而定。主要储存的油种从中东等国进口。

    2.码头情况

    企业在用的3个码头均为30万吨级,基本都停靠VLCC。码头原油接卸能力5600万吨/年。接卸速度:半载即13万吨,约需24小时,满载即26-27万吨,约需48小时。接卸能力与天气和潮水也有关,如6-7月的台风季不能接卸的天数较多。

    3.SC交割情况

    企业目前尚未交割过,只启用了40万m的库容。总库容有120万m,交割库的仓储费用为0.2元/桶/天。

    4.管道情况

    企业管道主管线沿江(长江)铺设,如日照-仪征管线。中间有分支管道通向具体炼厂。运输基本依靠管输,不装汽车,有少量火运至河南某石化。火车装车能力240万吨,并配套有装船设施。火运的损耗、途耗不精算。如需装车或装船,服务企业会另收相关费用,具体收费情况需咨询日照实华码头及日照港油品公司。
 
 
第二站:日照岚桥石化有限公司

    岚桥港口石化沥青项目建设地位于岚山坪岚铁路南侧,岚山区潘家村以西,占地1,500亩,由中石化洛阳设计院和南京金陵设计院负责联合设计。总设计能力为年加工原油1,000万吨的大型石化企业,分三期建设,分别为第一期200万吨,第二期达到500万吨,第三期达到1,000万吨(即251工程),计划五年内全部完成。

    1.产能产量

    500万吨常减压,100万吨焦化,100万吨加氢。目前都制成品油,未来要分20-30%的产能给化工品。主要产成品:国VI 0#柴油,销往山东的“两桶油”。满负荷时,每月能产柴油7万吨。

    2.原料来源

    原油进口配额:180万吨/年。进口油种:乌拉尔、卡塔尔及阿曼。油品限硫2.5%以下,受环保政策限制,也为了延长设备寿命。

    3.运输运量及相关费用

    原油都靠管输运进,产成品运出靠管道、汽运及火运。火运都是散货。成品油会从码头发给中海油,去往江苏。船运一般在0.5-1万吨级,最小是1000吨级。成品油价格一单一议。一般24小时能装完,加上进出港共需2天。

    4.其他情况

    200万m的仓储已建成,都自用。在建240万m储罐,准备外租作保税罐用。自有加油站12座。自有码头最大接卸能力为5万吨。
 
第三站:中海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中海外能源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18日,注册资金276000万人民币元,公司坐落于日照,主要经营重油综合加工利用及其产品的销售、仓储;润滑油生产与销售;石油化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开发研制及相关技术服务。

    1.产能产量

    230万吨常减压,180万吨催化,100万吨焦化,100万吨加氢装置(汽、柴油各一半),80万吨重整。

    2.运输销售

    产成品可从日照港发船,厂区有去码头的管线,可直接打油上船。成品油以汽油为主,约3-4万吨/月。另外零售给民营加油站,以柴油居多。自有的加油站与中石化合作,挂中石化的牌,均分布在山东。
 

 
第四站:日照金石沥青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金石沥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公司)是金石财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产业优势资本企业共同投资的拟上市公司,于2009年12月30日注册成立,坐落于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化工园区大道1号,注册资金4.66亿元人民币。主营高品质沥青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主要产品有SBS改性沥青、SBR改性沥青、橡胶改性沥青、石油道路沥青、机场跑道沥青、高铁乳化沥青、特种沥青共7大系列、数十个规格的沥青产品,辅助产品有柴油、蜡油、燃料油

    1.产能产量

    自2009年底破土动工至2011年底,项目建设完成年产100万吨的基质沥青装置1套、改性沥青装置4套(年产100万吨)、装置总控室1座、容量60万吨储罐群、港口至工厂进出管道输送线3条、沥青软包装装置6套,环保设施1套及包装区外所有工艺管线和其他相关的公共设施与配套装置。

    2.规划部署

    项目拟在2012年进入大规模正常生产,当年计划产量100万吨,实现产值60亿元,力争利税6亿元。山东公司至2012年底,完成两期项目建设,总投资12亿元,总产能200万吨,总产值120亿元,总利税12亿元的总体经济目标。山东公司新建年产200万吨高品质沥青生产项目。

    3.独特优势

    依托母体公司10年的研发成果,产业化技术的优势,专业化的研发、营销、生产、管理优秀队伍的优势,“金石”的金字招牌和市场占有的优势;借助日照深水港码头就地工厂,形成原料管输零公里进厂的便捷物流优势;集自购一手原料、自炼石油产品、自制高品沥青产品为一体的产业模式优势,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优势。产品通过山东日照巨大的地域辐射能力、深水港口码头、发达的陆运、水运交通网络和低成本物流体系,销向全国将近20个省(区、市)市场和国际市场,以强大的市场辐射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实现更佳的经济效益。
 

 
第五站:日照瀚坤能源公司

    瀚坤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是由山东华信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和溧阳市金尚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现代仓储物流企业,主营石油原油和燃料油的储运业务,为国内外石油贸易商、周边地炼企业和原油期货市场提供保税仓储和中转服务。项目占地823亩,建有30座钢制储罐,总库容量220万立方米,其中218万立方米为公用型原油保税库。

    1.仓储租罐

    18座10万m,4座5万m,6座3万m,2座1万m。可以储存原油和燃料油,但保税罐到目前都没进过燃料油。在建德坤项目,储罐22座,其中18座10万m,4座5万m,总库容为200万m,计划2019年底竣工。

    2.运输运量

    汽运装车鹤位20个,日装车量约为2万吨。未来铁路规划可覆盖山东、河南、陕西、宁夏、四川等地。日照港到厂区管线全长22.3公里,输油能力4300m/h。日照-莒县原油管道全长90.4公里,设计输送能力1500万吨/年。成品油输送能力为400万吨/年,预计2019年底竣工。管道寿命为20年,超过年限一年一检。
 

 
第六站: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

    为山东东明石化下属公司。公司注册资本6.5亿元,现有员工1000余人,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规划面积200万平方米,是苏北大型化工企业。

    1.产能产量

    500万吨/年原油加工,300万吨/年重油加工,200万吨/年二次加工。生产催化汽油、烷基化油、基础油。产成品中汽、柴油占50%,质量较好,有自有品牌的高性能汽油。柴油产量14万吨/月,汽油产量8-9万吨/月。

    2.采购储存

    自有配额230万吨,但原油采购依托境外贸易公司购买。该贸易公司由山东16家地炼联合组成,共用原油配额采购。2018年共采购了3000万吨,折合60万桶/日,占我国总进口量约7%。公司有专门负责期货套保、点价的部门。原油储存在与中石油合作的大库区。

    3.运输销售

    2017年开始有国VI汽油售往广东。92#,95#汽油由船运发往安徽、湖北。有乙醇汽油资质,与“两桶油”有合作。产成品80%通过汽运发往江苏、山东,10%船运发往长三角,10%卖给“两桶油”。现在自有港口5万吨泊位,离厂区约3公里,2019年底能修通管线。

    4.其他情况

    山东某地炼在周边8省建加油站,目前2000多座。江苏地区的都归本企业所有,约40-50个。柴油在5-9月休渔季为淡季,主要针对沿海地区。东营在内陆平原,柴油需求受影响较小。汽油需求相对稳定,主要是节假日为旺季。
 

 
第七站:日照油品码头有限公司

    日照港油品码头有限公司系日照港集团全资子公司,于2004年成立,2009年运营,现注册资本10.5亿元。主要从事岚山港区中区原油码头的投资、经营及相应配套设施管理,原油、燃料油、稀释沥青及成品油、液化气、液体化工品的码头装卸、中转和仓储服务等业务。公司日照港大华和沣石油化工码头、日照港金砖油品储运有限公司、日照港港达管道输油有限公司、日照港晨华输油有限公司4个控股子公司,日照科嘉油品管道运输有限公司1个参股公司,是日照港“箱、油、商、工、金”中“油”文章战略的重要推进者和落实者。

    1.接卸仓储

    3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可靠45万吨级油轮。10万吨级油码头1座,可装卸原油、燃料油。主要合作炼厂:山东南部地炼。自有罐区135.5万m原油罐,2.1万m液化烃罐。

    2.运输运量

    现有日照-仪征管线,全长390公里,年输油能力4000万吨,主要服务中石化沿江炼厂。与山东某地炼相连的管线:全长446公里,年输油能力1000万吨。公司管线也与山东另外三家地炼管道相连,互为首末站,具备4300吨/小时的原油、1500吨/小时的重质原油外输能力。管输占总运输量的50-60%。原油铁路专用线2条,火车装车线2座,装车能力2万吨/日,运往山东、河南、陕西、宁夏、四川等地,还有山东及河南等地的炼厂。该港是北方第一大原油铁路发运港。目前正在扩建火车装车栈台1座,新增铁路装车线2条。汽运装车线2座,装车能力3万吨/日,主要运往山东及江苏的炼厂。

    3.其他情况

    7-8级以上的大风天对该港影响不显著,通常临时出现0.5-1天的停工,很少连续停工。该港口不淤不冻,有天然优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