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渤钻钻四攻坚页岩油勘探

日期:2019-04-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延兵 陈宁 赵江印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8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渤海钻探 钻井 页岩油

    “目前工况是什么?接立柱动载是多少?钻进泵压是多少?扭矩是多少?悬重是多少……”4月12日,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工程技术部门负责人给正在页岩油市场施工的70018队打电话询问井上情况。这是这个公司积极为页岩油施工提供技术支撑的一个缩影。
 
    官页1-1-1H井是这个公司进入渤海湾盆地页岩油勘探开发市场的首口井,也是区块第一口预探评价水平井。该井位于沧东凹陷官东地区小集背斜西翼官东14井区,设计井深5368米,造斜点3300米,最大井斜角85.24度,水平段长1332米。
 
    由于地层岩性复杂,存在断层、裸眼段长,再加之大斜度井段及水平段地层垂向应力较大,易发生井壁失稳,施工难度大。对此,这个公司成立页岩油钻井技术领导小组,组织生产骨干和技术人员全面收集资料,加强沟通交流,认真领会技术要求,深入分析施工风险,并先后两次到兄弟单位学习取经,就相关技术难题深入探讨,做到有的放矢。
 
    针对钻井施工难点,这个公司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多次召开技术研讨会,就明化镇和馆陶组地层易卡钻、沙河街页岩周期性垮塌、沙一和孔一地层鲕粒灰岩存在井漏风险,提前制定切实可行技术方案,为钻井施工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充分发挥技术专家作用,严格落实“双盯”工作法,通过现场盯井强化“第一时间”督导,杜绝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复杂。
 
    与此同时,这个公司在二开作业前特邀泥浆管理方面专家到70018队进行技术交流,就南部大港地区钻井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尤其对页岩油钻井液技术难点及措施进行了交底。结合兄弟单位编制的《页岩油水平井卡钻防治工作手册》,规范页岩油气水平井钻井卡钻的预防和治理,有效解决钻井技术难题。目前,该井已顺利完成二开作业,准备进行三开作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