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西北采三:牵牢危化品“火爆”牛鼻子

日期:2019-04-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田宏远 何巍杨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5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危化品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油气处理部管理着年处理规模180万吨原油的联合站一座、日处理天然气50万方的轻烃站1座以及计转站、卸油站、装油站等站库8座,危化品涉及天然气、液化石油气、轻烃、消泡剂、表面活性剂、氢氧化钾、胺液等20来个种类,该厂严格危化品管理,探索形成“六有四防”危化品闭环管理模式,确保了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和运输过程中无泄漏、无污染、无伤害。

    “六有四防”危化品管理模式即:危险化学用品分级分类管理,建立有完整详细的台账、有相应的管理制度、有专门的储存场所和管理人员、有现场防护措施、有事故应急预案、有系统专业的危化品使用和管理培训。“四防”即防泄漏、防伤害、防无证上岗、防违章操作。
 
    走进油气处理部三号联和轻烃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耸的液化天然气储罐和高低错落的油气生产装置。装置前醒目地设置了防硫化氢中毒、防烫伤、防冻伤等各类危化品警示标志。在储存、使用危化品的区域场所,配备有硫化氢检测仪、温度计、压力表、洗眼液等危化品检测设备和防护用品,危化品管理制度、措施规程或上墙,或立标识牌,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佩戴空气呼吸器、防化手套、护目镜、耳塞等防护用品,确保人身安全。
 
    该站组织编写“危化品作业指导书”,不定期进行危化品隐患排查和硫化氢泄漏、缓蚀剂泄漏等安全演练,实施危化品使用和管理全员培训和取证制度,全员持有硫化氢防护技术培训证和QHSE管理技术证,坚决杜绝无证上岗和违章操作。同时,成立危化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中心,设立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方案组、应急调度组、应急保障组、应急抢险组和安全监护组,畅通危化品事件分级、接报、处置程序,确保快速、高效、有序应对和处置危化品突发事件,降低安全风险,消灭安全隐患。
 
    完善的制度和防护措施,严格的培训和切实有效的应急处置系统,确保了危化品生产、管理和储存的绿色安全,截止发稿之日,塔三号联已安全生产5042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