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美国全面封杀伊朗石油出口临近,德法英新支付体系却还未启用

日期:2019-04-30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海博

国际石油网

2019
04/30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石油 原油

29235328l7hk (1)

2018年9月26日,美国纽约,法国总统马克龙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时握手。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宣布,美国将进一步加强对于伊朗的制裁。从5月2日开始,不再向目前仍然还在和伊朗从事石油贸易的国家和地区给予豁免。
 
    为了表明捍卫伊朗核协议的决心,以及避免美国制裁,德法英三国于今年年初正式成立了一个用于与伊朗贸易的支付体系,名为“贸易往来支持工具”。目前,这一工具正在和伊朗对接,尚未投入实质性运作。
 
    2018年11月,美国开始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但当时对包括中国、日本、印度、意大利、希腊等8个国家和和地区给予豁免。
 
    为了阻止美国退出伊朗核协定,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曾亲自飞赴华盛顿进行游说,在美国正式宣布退出后,包括德法英在内的所有相关国家均表达了强烈反对。由于担心受到美国制裁,欧洲银行不敢和伊朗进行贸易结算,而“贸易往来支持工具”旨在帮助欧洲银行绕过美国的制裁。
 
    据了解,该机构将设址巴黎,由一名德国人担任经理。除德国和法国外,英国也是股东,监事会将由这三国外交部各派一名高级官员加入。其它欧盟国家可自愿决定是否加入该机制。
 
    舆论普遍认为,这一机制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一方面,德法英三国希望通过该机制传达对于美国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协定的不满,并表明对于伊朗的支持;另一方面,三国将该机制涉及的贸易暂时限定在食品、药品和普通贸易。换句话说,石油贸易恐暂时没有办法通过该体系进行结算。由于担心美国制裁所带来的大量罚款,在重新宣布对伊朗制裁后,包括道达尔在内的众多欧盟大型企业已经全面撤离伊朗市场,这也重创了欧盟和伊朗之间的经济往来。
 
    在宣布对伊朗进一步加大石油制裁后,国际油价应声上涨,平均涨幅达到了3%,从而使油价达到了半年以来的最高值。据德国媒体披露,目前土耳其正在全力争取美国延长其从伊朗进口石油的豁免权,但美国方面至今没有给出任何的回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