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安庆石化全力做好机组延寿改造确保降本提效

日期:2019-05-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方文青 徐长生 魏恒国

国际石油网

2019
05/06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庆石化 中石化 降本增效

    安庆石化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难度大等困难,积极谋划,全力做好热电部3号汽轮机组延寿改造项目的申报和审批工作,确保机组到役前完成延寿改造并投入运行,从而实现节能降本提效的目标。

    安庆石化热电部3号汽轮机组于1990年4月建成投产,设计使用寿命将于2020年4月到期。根据国家能源局要求,到期机组应当申请退役,不得继续并网发电,否则需提前3个月办理申请延续运行手续。但申请机组延寿须提供机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机组不在关停计划范围、环保达标、供电标煤耗达标、经过延寿改造和安全评估证明和安全承诺书等一系列材料。
 
    3号机组作为安庆石化主力供热机组之一,实际发电能力高,对公司电热安全保障作用大,若不能办理延寿或替代,机组到期后不仅导致公司发电能力存在巨大缺口,需要大量外购电,使用电成本大幅上升;而且也使供热能效大幅降低,长期供热安全亦难以得到保障。更重要的是供电标煤耗超标,热电存在合法运营风险。因此抓紧开展机组延寿许可相关工作势在必行。
 
    面对时间紧,任务难度大等困难,安庆石化发展规划处会同相关单位部门迎难而上,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深入研究国家及地方能源政策的基础上,积极谋划3号机组延寿改造项目。公司领导带队,就3号机组延寿许可办理事宜分别向华东能源监管局、安徽省能源局进行咨询和调研;与总部、安庆市政府及市发改委进行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支持;多次与市发改委、高新区管委会等协商,就项目采取核准制还是备案制反复沟通协调;组织修编安庆市中心城区热电联产规划,作为3号机组延寿改造项目和热电结构调整及升级改造项目办理行政许可的支撑性文件。设备工程处和发展规划处先后分别委托相关单位编制完成3号机组关键部件I级寿命评估报告和3号机组延寿可行性研究报告。经过不懈努力,该项目于2019年2月15日在安庆市发改委完成备案审批程序。4月28日顺利通过中石化总部可研批复。
 
    为确保2020年4月3号机组到役前完成延寿改造并投入运行,并为3号机组延寿改造提前实施部分工程内容赶在今年大修期间顺利完成施工创造条件,发展规划处提前组织开展了相关工作,并组织完成了3号主机技术协议审核,目前正在抓紧开展3号机组延寿改造项目部分设备材料提前订货请示工作。
 
    据悉,该项目实施后,3号机组寿命可延长10年,同时可实现节能提效降本,有效应对公司现阶段热力需求变化,提高供电供热可靠性和能源利用效率。根据测算,在相同发电负荷下,耗汽可降至265吨/时,可节约高压蒸汽15吨/时,按机组年运行8000小时计,可节约标煤11075吨;污染物烟尘、SO2、NOx年减排分别为1.2吨、4.2吨、6吨;项目整体(发电及节能)增量税后利润为2169万元,增量税后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44.82%;其中发电部分增量税后利润为1076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