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天津石化炼油部全方位加强装置巡检管控

日期:2019-05-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胡玉华 张超

国际石油网

2019
05/07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炼油 巡检

    面对装置生产处于长周期连续运行中后期,疲劳感逐渐显现的实际,为进一步提高装置运行水平,炼油部通过优化巡检路线、强化绩效考核、加强思想引导等举措,进一步强化装置运行的管控力度,为装置的平稳生产保驾护航。

    “五位一体”齐发力
 
    四月中旬的一天,联合二车间技术员窦如刚在巡检中发现,常减压装置C4塔顶的4台空冷中EC-202/1出口温度相比其他3台都要高一些,虽然离着48度的上限有一定的调整空间,但是目前最高气温才28度,如果到了夏季,轻石冷后温度是否达到安全生产的条件呢?
 
    他立即将巡检情况向车间进行了反馈,经研究,车间果断决定对该空冷器进行切除、清洗。五一节前,清洗后的空冷重新投用,轻石脑油冷后温度在装置满负荷运行、气温30度的条件下由45度降到40度,为夏季的安全生产创造了条件。
 
    “我们技术员都要带着问题去巡检,最大限度提高隐患发生的预知性。”窦如刚介绍说。
 
    随着装置运行进入中后期的实际,炼油部进一步加强了对关键装置、重点设备的管控力度,同时重新优化了各装置巡检路线,建立“五位一体”巡检模式。员工日常巡检频次提高到每小时一次,做到24小时都有巡检监控,覆盖高点、高危等部位。每班次增加3次班长巡检,采取现场挂牌方式,确保重要部位重点监控。
 
    “我们还增加了车间值班巡检路线,每8小时1次现场挂牌,对装置进行全面检查。车间管理人员分专业上下午各巡检排查1次。专业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对车间巡检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该部生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强化考核添动力
 
    在炼油部联合一车间的会议室,三月份班组考核分数刚刚张榜,早就等在一旁的操作四班班员王笑阳便迫不及待的瞪大了眼睛,看着班组考核因为自己巡检的一次疏忽扣掉了5分,排名破天荒的从第一名的位置滑落下来,心里真不是个滋味,他暗自较劲,下个月一定要把失去的“损失”夺回来。
 
    据了解,炼油部在要求实施新的巡检方案以来,各车间迅速行动,在完善相关巡检内容的同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考核细则,考核内容涉及巡检覆盖率、间隔时间、劳保穿戴是否符合要求等细节。
 
    “为了增强考核的公平、公正性,我们每月将每个班组在巡检中的得分、失分点全部公开,让考核中脱颖而出的班组赢得磊落,其他班组输也要输的服气。同时我们加大了对优胜班组的奖励力度,极大地激发了班组间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该部联合一车间相关负责人说。
 
    思想引导凝聚力
 
    3月18日,联合五车间员工张博宇在3号常减压装置巡检时发现E203C/D闪底油测发生泄露,由于及时发现避免了火灾事故的发生……在《天津石化发现隐患避免事故奖励汇总表》中,清楚地记录着每个装置每个发现隐患人员的姓名及奖励级别。
 
    为确保装置的安稳运行,炼油部从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入手,通过编制形势任务教育发送到车间、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点与职工进行点对点交流、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一对一沟通等举措,向全体员工传达装置安全运行是最大效益的理念,使员工深刻认识到企业创效和自身的实际关系,同时号召全体员工从每一次巡检、每一次监盘做起,立足岗位,精心操作,确保装置安稳运行。
 
    “装置就是我们的家,把装置管理好,呵护好是我们的责任,只有确保装置安稳运行,才能多创效益、多赚钱,我们的钱袋子才能鼓起来!”联合六车间职工王炳义感慨地说。
 
    据了解,该部在加强巡检力度的同时,很多员工自觉扩大了巡检范围,仅在三月份,该部职工共发现事故隐患64起,为装置平稳运行扫除障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