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长岭炼化:打通运行“中梗阻”提升航煤产量

日期:2019-05-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勇

国际石油网

2019
05/07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岭炼化 航煤 航煤产量

    5月2日,长岭炼化炼油二部常催区副主任张晓国指导完班组优化操作后,详细做好技术笔记和数据分析,为研究如何将已经领先的航煤收率再提高0.2%准备现场资料。
 
    航煤是长岭炼化成品油生产的高附加值油品。对此,该公司依靠自身技术优势,改造升级后续储运系统,组织技术团队多方优化调整生产方案和运行路线,打通运行“中梗阻”,多产航煤满足市场需求,为企业创效增效。
 
    小规模技改巧解热源和基础原料难题
 
    4月,经过系列技术改造和生产优化,长岭炼化航煤日产量保持在2700吨以上,创历史新高。然而,在此之前,该公司航煤生产出现运行负荷不理想的状况。
 
    长岭炼化60万吨/年航煤加氢依托现有800万吨/年常减压而建,温度、压力控制等均利用常减压的运行介质。在上提60万吨/年航煤加氢航煤加工量时,技术人员发现供热不足导致装置“饭量”上不去。
 
    技术人员分析两装置相互影响的介质压力、温度及流向,将航煤加氢供热需求与设计温度、及常减压的连续供热能力进行对比。经过论证,他们利用现有流程,将供热介质用常减压渣油代替原过汽化油,并改变其流向,增加换热器进行温度调控,小规模改造巧妙地破解了装置热源不足的难题。
 
    同时,800万吨/年常减压技术人员按照原油蒸馏原理编制《多产航煤操作指导书》,为班组设定具体操作步骤,用“笨办法”指导班组精细调整航煤生产切割温度,防止航煤组分流失,多方提高航煤基础油拔出量。4月,该公司常减压航煤拔出率同比提高两个百分点,为航煤加氢“吃饱”提供了足量的基础油。
 
    “前后装置形成运行合力,航煤产量大增,公司的原油加工利润也将增加数千万元。”张晓国介绍,60万吨/年航煤产量上升还可以解决常减压装置热平衡问题,对企业多产其他高价值油品提供了帮助,规模经济效益显著。
 
    “分产分输”消除库容瓶颈
 
    长岭炼化分布有60万吨/年和40万吨/年两套航煤加氢装置,产品质量均符合国家质量和环保标准。然而,上游具备100万吨/年航煤生产能力,下游成品罐容却无法满足大批量航煤的储运需求,总运行负荷超偏低。
 
    如何消除“大装置、小罐区”的运行瓶颈,长岭炼化加快后续储运系统改造,下大力气释放上游产能。生产和工程技术人员对储罐及相应传输设施、管道进行专业评估,编写改造方案,并与设计、施工单位现场对接将各类标准,依托现有工艺、储罐,对应上游两套航煤加氢装置的产品质量等级,建成“分产分输”项目,航煤生产负荷直线上升。
 
    他们还新增4台流量计和两台调节阀等设施,实现助剂在线添加,航煤调合一次合格率提高了10%以上,降低了储运系统抗氧剂等助剂的加注效果对航煤质量影响。
 
    “绿色通道”缓解高产低运力矛盾
 
    面对航煤出厂量增加、运力受限等矛盾,长岭炼化技术团队与华中销售公司、广铁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紧密联系,及时发布油品交库情况、到车信息,把握好生产出厂节奏。他们与华南蓝天油料公司协商航煤销售计划及发货事宜,多方为航煤出厂搭建“绿色通道”。
 
    他们与广铁集团就扩大航煤运能进行联系,达成直达站点的航煤专列出厂方案。专列由38至40节航煤轻油罐车组成,每批次运输航煤能力达2200吨以上。专列运行可减少罐车编组,及沿线各站点进出站、到车、对车等作业环节,缩短航煤出厂至终点站的运输时间和列车回厂周期,提高油品发运效率。
 
    与此同时,技术人员对航煤出厂工艺进行综合分析,对相关流程、传输设备进行评估,调整罐区存储配置,在原有基础上增加6条航煤公路装油流程。他们做好公路出厂装卸技术、数据优化工作。他们安排工作人员专门协助客户“一站式”办理航煤装车手续。
 
    “你们从大处为我们着想,从小处为我们解决问题,你们的服务一流。”中航油有关负责人郭文波专程来到长岭炼化装油车间,感谢该公司航煤出厂模式提供的优质服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