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江苏采油一厂“一井一策”延长油井免修期

日期:2019-05-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姜松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4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油井 中石化

    5月8日,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工艺研究所李景辉、费玉亭来到侧周22作业现场。该井是一口低产停关复产井,现场与管理区技术人员落实分析躺井原因,采取内衬+防腐杆+杀菌处理“三优化”下泵方案,为该井快速复产及长寿出谋划策。
 
    躺井率是衡量老井稳产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针对油井偏磨、出砂、腐蚀等问题,作为全厂控“躺”工作主责部门,厂工艺研究所在科研攻关上精准发力,不断优化采油工艺,摸索井下管杆“养生”秘诀,延长油井生产周期。1至4月,全厂油井躺井数同比减少45井次,月躺井率从3.5%降至2.5%,降低作业成本900余万元,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联合攻关建立油井“健康档案”
 
    今年,一厂工艺研究所由“被动治躺”向“主动控躺”转变,以矢志不渝、攻坚克难的决心,誓将月躺井率控制至2.5%以内,折合减少躺井60口以上。工艺与地质、调度、作业等强强联合、方案与现场融合、设计人员与质量网员结合,利用产量分析会、生产协调会等时机,围绕躺井原因、作业质量、管杆结构等论证分析,找准躺井“病灶”,有针对性地定制措施。
 
    年初,针对插管采油井不能加药热洗、部分油井易结蜡造成蜡卡的问题,厂工艺研究所组织工具专家、工艺专家在工具上动起了脑筋。经过6个月的潜心攻关,他们成功研究了插管采油井洗采一体工艺,并改良泵体结构,建立油管与套管之间的热洗“通道”,一次性解决了插管采油井的结蜡清蜡、插管生产井无法热洗等难题。
 
    今年,该所围绕“0.1吨油工程”开展“七个再多”劳动竞赛,坚持“方案优化永无止境”的理念,因井制宜建立每口油井“健康档案”,推进区块整体治理。同时,他们与管理区结对子成立降躺服务组、频繁作业治理项目组,实施油井分级承包管理机制,强化管理、补齐短板,在周43平3、真12-6等井协同管理区制定解决方案,采取碰泵、热井、调参等手段恢复油井正常,赢得了主动权。
 
    为充分激发大家科技兴油的积极性,该所把控躺责任落实到人头,制定了《作业费用管控思路与措施细则》,将作业费捆绑考核到考核到采油组、注水组、大修组、工艺组、化学组等,严考核硬兑现,拉开收入差距,服务生产“干好干坏”不一样、科研攻关“干与不干”不一样、工作作风“积极与消极”不一样,进一步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重担的干事氛围。
 
    创新工艺让油井“少生病”
 
    油井管杆就像人的脊椎,由于偏磨、腐蚀、出砂等原因,常会因损伤导致躺井。为此,技术人员把提高管杆泵使用率作为降低维护性作业井次的重点,按照“一井一策”做好立体防治,分析偏磨原因、计算杆柱受力情况等原因,根据不同区块、不同开发方式、不同井况,运用新工艺技术综合治理。
 
    针对出砂、结蜡等严重危害油井健康的体内毒素,技术人员开出“清肠排毒”的“汤药”,对于一些出砂井,配套防砂泵、旋流沉砂器等防砂工具,优化生产管柱;对于一些易结蜡井,应用高效防污染管柱,在井筒投加清蜡剂或实施热洗,定期清除杆管环空的蜡和砂。周43-5井是一口严重出砂井,为避免油井砂卡,技术人员采用长柱塞防砂泵,在泵吸入口安装精细绕丝筛管,让砂子没有沉积空间,有效控制井筒出砂进泵。对于结蜡严重的陈3-36井,技术人员应用可洗井泵,同时结合结蜡快慢程度,科学制订出“清肠计划”,解决抽油泵无法洗井的难题,目前该井无蜡卡现象发生,日产油2.5吨。
 
    针对偏磨、腐蚀等制约油井生产的“顽疾”,技术人员建立“日跟踪、周讨论、月分析”运行机制,分类治理缓解油井“伤痛”。近年来,技术人员发现富民油区40%的躺井是由于井筒腐蚀造成,他们创新引入“不锈钢凡尔罩+超高分子内衬油管”,将单井平均800米的内衬油管缩短至600米,有效缓解腐蚀现象的同时单井节约作业费1万元以上。油田第一井真6井含水高、井斜大、偏磨严重,他们大胆实施“内衬油管+合金结箍抽油杆”技术,通过“井筒处理+管柱配套”综合治理措施,该井平均免修期达到1540天。
 
    精准加药使油井“延年益寿”
 
    加药是延长检泵周期的重要举措。药剂加对了,加好了,油井就能保持身强体壮。近年来,厂工艺研究所协同管理区在“精准加药”上下功夫,先后推广开展了连续加药工艺、建立加药掺水水源井井网、偏远井站加药远程控制等,全面发挥化学加药技术在稳产降躺工作上的优势。
 
    针对陈堡油田日趋严重的结蜡、腐蚀等问题,工艺研究所与兴化管理区深入排查原因,开展了一系列攻关创新试验。该区技术人员对结蜡井分区块取样分析油品,对全区85%以上的油井开展腐蚀细菌参数分析。面对复杂的腐蚀问题,他们创新思路,筛选复配了同时治理电化学、二氧化碳、细菌腐蚀的高效缓蚀杀菌复合防腐剂,改变了传统的加杀菌剂治理细菌腐蚀的单一性。针对一些结蜡难治理井,筛选了水溶性降粘防蜡剂、水分散性油层清洗剂,通过一体化连续加药装置投加,取得初步成效,其中陈2-36井实施连续降粘防蜡后一年多未发生蜡卡,今年全厂同比减少蜡卡躺井7井次。
 
    瓦6区块不少油井功图肥大,抽油杆断脱率高。技术人员通过分析生产动态、油品性质等,判断出原油胶质沥青含量高是“罪魁祸首”,造成井筒严重乳化,抽油杆断脱率高。他们通过反复实验,筛选出针对性超高分子聚乙烯醚型破乳剂并制定了小剂量配套加药方案,经过现场试验,瓦6区块油井载荷大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今年,他们精准加药在陈堡油田产生精益疗效。一季度,兴化油区躺井数同期减少17井次。
 
    目前,技术人员正在花24-17等一批重点井开展连续清蜡工艺等试验;在陈堡、沙埝、富民等油区开展油井腐蚀参数大普查,制定化学复合防腐综合治理方案,进一步解决井筒腐蚀等难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