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石家庄炼化创新工作室直击生产难题

日期:2019-05-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支玉铭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4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家庄炼化 中石化 石油装置

    “增上9套机泵干气密封系统,一年为企业创效1.99万元。”经过一番仔细测算,创新工作室领头人石晓棠欣喜地说道。针对连续重整装置机泵输送腐蚀性介质,密封时常泄漏、更换频繁的难题,石家庄炼化石晓棠创新工作室经过充分调研,为9台机泵增上干气密封系统,运行效果良好。
 
    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石家庄炼化在基层单位陆续创建以首席技师、劳模等先进代表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8个,出台《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方案》,每季度召开交流推进会,各职工创新工作室积极落实公司要求,明确团队人员配置,直击降低成本、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安全生产等难点、重点,设立攻关项目,致力于创新发展,为企业提质精进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企业首席技师,由石晓棠担纲领头人的省级创新工作室自2017年成立以来,逐渐形成团队优势,实施重点攻关,解决生产难题和生产瓶颈,在一季度完成连续重整装置提高苯产品收率、降低重整氢油比达到降低蒸汽消耗等一系列生产难题。围绕3#催化装置再生瓶颈,郗艳龙创新工作室集思广益,通过调整催剂添加频次、助剂分次加入、优化外取热操作等措施,提高了产汽量,并有效降低稀相温度波动值,使装置运行更平稳。武云峰创新工作室为降低职工的劳动强度,针对设备清理难题,发明阀门丝杠保护套和液位计清理器等一系列五小发明项目,同时针对加热炉余热回收率不高的问题,工作室通过优化控制加热炉氧含量和余热回收排烟温度,提升瓦斯利用率,确保环保指标CEMS达标排放;针对硫酸烷基化酸烃循环流量计在企业的首次应用,宋宏创新工作室开展攻关,通过采取改变安装位置、使用降噪材料、实际测量介质声速等措施,不仅确保了国内首套硫酸烷基化装置的顺利投产,实现创效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汽油中硫含量。
 
    创新工作室不仅直击生产难题,也在打造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领头人池浩,将创新工作室打造成职工学习先进理论知识的大课堂,比拼高超技能的练兵场,工作室成员中3人成长为技师,1人成为高级技师;武运峰创新工作室将装置年轻人吸纳到创新队伍中来,通过技术创新在装置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引领并带动多名年轻人走上管理岗位。
 
    “创新工作室不仅要成为解决生产难题的有效抓手,还要发挥磁场效应,倡导工匠精神,吸纳和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创新中来。”石家庄炼化工会副主席赵锡亭这样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